椒江:首批餐饮食品安全志愿者“上岗”

今年将创建3个“数字餐饮”共治管理示范街区

本报讯(记者李筱筱)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不仅需要政府监管部门“给力”,也需全社会联治共筑“篱笆”。4月7日,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首批餐饮食品安全志愿者、椒江区餐饮协会会员、商场管理人员(以下简称商管)和餐饮店业主代表共计20人,兵分四组,分别对青悦城商圈内的小吃、中餐、西餐、饮品等餐饮店,开展自治检查。

“店内有健康证、消毒记录,但进货台账漏登记2样。”餐饮食品安全志愿者王丽霞把自己负责的检查项目与“椒江区商圈食品安全管理检查评分表”一一核对,并现场打分、拍照取证。

“检查前有培训,检查中各有分工,有检查卫生的、生熟分类的……”王丽霞说,自己是浙江何野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此次检查于她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可以取长补短。

据悉,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前期共招募了18名餐饮食品安全志愿者,年龄区间为21岁至40岁,有老师、银行职员、药企员工和餐饮业从业人员等。此次参与检查的4名志愿者都是餐饮业从业人员。

“评分完毕后,我们会把排名结果公示在每个餐饮店门口,便于就餐市民查看。”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科长刘超群说。记者看到,公示栏头写有“数字餐饮共治管理公示栏”字样,左侧写有“共管共治”,下方将附上排名结果,右侧写有“扫码知食安”,下方附有二维码和餐饮店名,扫二维码可查看厨房的现场画面及商家的其他相关信息。

荣小馆青悦城店店长曹景表示,此方式可促进餐饮店良性竞争,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让消费者消费得更加放心。

刘超群介绍,今年椒江计划创建3个“数字餐饮”共治管理示范街区(综合体),分别是万达商场、青悦城和康平美食街。“我们将通过政府引导、商场自治共管、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商圈自治方式,倒逼餐饮行业整体规范提升,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据悉,商圈自治,就是通过商场主体成立一个由商管、所有餐饮店业主组成的自治委员会,共同制定自治公约。每月将邀请餐饮协会、志愿者、商管、餐饮店代表、市场监管部门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对商场内的全部餐饮店开展一次自治检查,公示检查排名。

2021-04-08 今年将创建3个“数字餐饮”共治管理示范街区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9545.html 1 3 椒江:首批餐饮食品安全志愿者“上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