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疫情带动“宅经济”

我市园艺机械产销两旺

文信机电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周丽丽文/摄

“今年以来,我们园林机械产品出口异常旺盛,都来不及赶工。”浙江文信机电制造有限公司负责外贸出口的工作人员介绍,疫情拉动了“宅”经济的发展,海外消费者对庭院、草坪的美化服务需求上涨,园艺产品出口旺盛。

宅在家中,自己动手除草

天气回暖,草坪返青,各地住宅区、运动场、公园绿化带的除草工作同样迎来了关键时期,园艺用品的销售旺季如期来临。

“往年同期,园艺机电产品订单量就大,今年的订单量更是暴增。”中非经贸港副总经理谢丽青介绍,海外疫情反复拉锯,居家防疫成常态,国外不少消费者外出社交频率变低,宅家时间延长,有更充裕的时间用在房屋改建、花园护理之上。除了打发时间以外,园艺种植、草坪修剪之类的劳作同样也成为了海外群众缓解焦虑、释放压力的手段。

“割草机、修剪器、修边机,现下很多欧美国家的群众对于此类产品的需求很大。” 浙江文信机电制造有限公司负责外贸出口的工作人员介绍,海外不少人对娱乐健身、烹饪聚会等室外活动的兴趣日益浓厚,为了构建一个舒适整洁、具备美感的庭院空间,“园丁们”开始购买相关的除草工具,甚至自己动手开始花园护理和除草工作。

据椒江区喷雾器行业协会预测,今年海外家庭对草坪和花园用品及设备的需求已经大大超过对园艺专业人士的服务需求,“更多的消费者选择自己动手除草和改造花园,而不是花大金额去雇用专业的园艺人员。”

利润锐减,企业争做流量经济

家居园艺品类是疫情“宅经济”下出口增长的最大亮点之一,但是不少企业也表示,行情好了也有不少烦恼。

“订单较同期增长10%左右,但是利润却减少了。”台州市王野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范沙丹表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户外机电产品出口订单增长不少,但是受汇率、集装箱成本等因素影响,企业海外出口利润大大减少,“现在很多订单的利润比之前减少了近半,而且有些订单运输周期拉长,企业对于资金流转需求更大。”

“从卖家发货到欧洲或者海外仓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如果错过了春季销售旺季,企业会错过不少商机。”路桥一家喷雾器企业的经销商梁先生介绍,现在不少园艺机械制造企业都在赶工抢占市场,“但是,由于集装箱紧缺等问题,影响企业快速出单。”

“现在不少企业只是为开拓市场,维护客户需求,在做流量。” 谢丽青说,园艺机电产品是我市出口一大类目,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迎来海外线上需求大爆发,“海外客户对于我市园艺机电产品需求大增,为了让相关企业能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我们也和银行系统合作,为企业授信提供服务。”

2021-04-08 海外疫情带动“宅经济”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9555.html 1 3 我市园艺机械产销两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