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宇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赵建飞——

制造业数字化 需要通信能力支撑

在兴宇的塑胶亮饰条车间,一台酷似一截天线的设备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兴宇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建飞告诉记者,这是一台“接收器”,生产设备的数据通过它采集,再传输到兴宇工业云平台。

“去年,我们以拉线的方式为它提供信号源,设备不能轻易移,因为信号容易断,今年,换成了云盒,传输网络稳定不少。”赵建飞说,目前,5G技术尚未全面普及,4G仍是主流,但对行业数字化转型来说,即时通信能力直接决定了企业能达到的数字化程度。

“采集的动态数据要立即上传,反过来,数据指令又要立即到达设备。这时,网络非常重要。我们现在采集的数据都是秒级的,ERP系统可以断线,但MES如果断开了那就麻烦大了。”赵建飞说,这是因为MES在断开网络后便会重启系统。

“因此,5G基站的建设很有必要。”赵建飞表示,此外,网络安全管理也应受到重视,“数据被他人介入,或者网络遭受攻击,都会导致整个工程瘫痪。随着自动化程度、数字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企业对网络传输能力和网络安全的需求也会越来越高,对技术人员的维护,也将提出更高要求。”

2021-06-11 兴宇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赵建飞——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15326.html 1 3 制造业数字化 需要通信能力支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