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石窗、旧文稿、老照片,道不尽的林迪生往事

2009年,林迪生教育室正式设立。(上三张图片分别是收藏在教育室中的旧手稿、旧照片、老文章。)

本报记者元 萌文/摄

林迪生一生投身于教育事业,是一名深受后人敬仰的老革命家、老教育家,也是深受三门本地人爱戴的乡贤。

6月7日,记者来到三门泗淋,这是林迪生出生与成长的地方。如今,林迪生小学(前身为泗淋小学)的党史教育室赓续着老先生的教育思想与精神血脉,将老先生“爱师爱生,德育为首,训教结合”的核心思想继续传承下去。

林迪生在泗淋生活时的乡邻与后人,同样守护着当年的文化记忆。村民毛武杰说:“林迪生是从三门走出去的文化名人,也代表了本土文化的一部分。”

石窗下的邻里故事

毛武杰是林迪生的同乡人,从事园林造景相关工作。同时,他也是一名传统文化爱好者、老物件收藏者。

“这石窗是当年林迪生在泗淋居住的老房子拆建后留下来的,特别是这面‘禄’字石窗,有着福禄双全的寓意。”毛武杰说。

毛武杰自退伍后,一直从事石雕、木刻手艺的传承。收藏这面石窗,不仅是出于物品自身的文化价值,更多的是出于对同乡人林迪生的崇拜与敬仰。

“石窗我已经收藏近九年。”毛武杰笑说,“当年多亏我父亲睡在老房子门前半个月,日夜守着石窗,才完整地收回这面窗。”

老石窗是林迪生在三门生活的时光见证,也镌刻着乡邻对他的深情回忆。林迪生的后人定居外地,一些老物件也散佚了,但故人故事依旧在邻里间流传。

乡邻们说,林迪生1988年离休后,应邀回到家乡,出席了亭旁起义纪念碑落成典礼及亭旁起义六十周年纪念大会。两年后,他再度回三门做报告,还专程去泗淋小学看望学生。

“林迪生在生活上艰苦朴素,但对农民生计与学生教育非常关注。为了把当时的泗淋小学修建得更好,前后多次捐献。”村民说。

在村民的回忆中,林迪生常说,留下钱是无用的,交给后代会培养懒汉,捐献学校却能培育更多的人才。

林迪生从事教育工作,天南地北,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但在他的心中始终有故乡,心系故乡的学生们、乡亲们,走得再远对故乡的眷恋依旧不变。

文稿中的红色记忆

在林迪生小学的教育室里,陈列着林迪生的手稿、发表过的文章以及他人的回忆录。在这些史料中,记载了他当年的办学故事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心路历程。

林迪生的同村同辈人林祖增,曾于2009年写了一篇关于林迪生在泗淋创办读书社和泗淋小学的回忆文章。

据文章记述,林迪生自从读书回来,先与蒋如琮在宁海中学任教,于1927年4月29日秘密成立宁海地下党支部。同年,临海中共地下党支部成立。两地常用“乙丑读书社”为名,保持书信往来。

之后,林迪生的身份暴露,遭到国民党通缉,他不得不隐匿到仙居搞地下活动。1931年,林迪生回到家乡创办泗淋小学,自己也经常到泗淋讲课,唤醒群众进行革命。

当年林迪生与泗淋小学的故事,是当地群众耳熟能详的。自创校以来,他便以一份桑梓之情,关怀着学校与当地学生。

泗淋小学起初办在当地祠堂,即林迪生老屋门前。1942年,林迪生在讲台上动员抗日救亡,“国难当头,匹夫有责,中华儿女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年轻学生现在要读好书,爱国保家乡”。

同年,林迪生、徐明清发动晓村小学、泗淋小学学生到桃渚游行示威。林迪生等人险些被捕,在当地人保护下才脱险。1938年至1942年间,泗淋小学多次拉起革命队伍,因宣传革命而牺牲的人数不胜数。

解放后,林迪生数次返乡,为小学的事务奔忙。当年家乡尚未通车,他常常从三门县城步行40多公里回到村里。

同村的老一辈人回忆,林迪生返乡后,请村民到他家吃饭,村民表示,“这些年您走南闯北,在仙居、在宁海、在上海,许多险境都有您的故事”。他听后只是一笑,“没有什么好夸的,都是大家的功劳”。

教育室的精神传承

2009年,林迪生教育室正式设立,同年,泗淋小学更名为林迪生小学。

在林迪生教育室的墙面上,悬挂着他的一段话:“教育给学生以知识技能,训诲给学生以做人的导向,学中做,以学为主;做中学,理论联系实际;先学会做人,然后以其知识、技能服务于社会和人类。”

做教育,先学会做人,这便是林迪生一生的信条。

林迪生一生公开发表的文章不太多,为后人了解其教育思想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此,台州市教育科研所在林迪生小学专门成立台州市林迪生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对其生平事迹与著作进行整理研究。

教育室里的旧手稿、旧照片、老文章,清晰地再现了一个人的历史,也为新时期的红色教育提供了珍贵史料。

“我们会定期组织学生到教育室接受红色教育,也会请熟悉林迪生事迹的学生来当讲解员。”林迪生小学副校长郑成勇表示,“之前,我们还邀请了林老的后人林素贞到校访问,为学生讲当年的故事。”

林迪生小学也多次以教育室为依托,开展“红色传人 童心向党”主题活动,在学习先辈精神的同时继承英烈遗志。

如今,校园内的林迪生像依旧屹立着,陪伴孩子们成长,仿佛在默默讲述当年的峥嵘岁月。

参考资料:《风雅乡贤:三门人物传记》/三门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编著、《林迪生在泗淋创办读书社和小学活动》/林祖增回忆、整理。

2021-06-11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15340.html 1 3 老石窗、旧文稿、老照片,道不尽的林迪生往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