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工业“锈带”为生活“秀带”

椒江:“一江两岸”最美一公里“露脸”

本报通讯员徐丽平

近日,椒江南岸滨江公共空间项目先行段,710米集娱乐、文化、休闲为一体的滨江最美一公里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雏形初现。2月,椒江南岸滨江公共空间项目开工,成为今年台州“一江两岸”区块的首发项目。

前世:这里煤场、砂场、厂房遍布

曾经的椒江口,煤场、砂场、非法码头随处可见。

为实现“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根据浙江省提出的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实施计划,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升椒江南岸防洪排涝卸潮能力,打造城市复合功能的“安全+”海塘和滨江生态休闲景观绿廊,变工业“锈带”为生活“秀带”,实施堤塘提升工程和景观生态修复工程。

一期对710米堤塘进行改造提标加固,将防潮标准提升至100年一遇,结合滨江次地标和永宁塔桥,打造集文化、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滨江“最美一公里”。

今生:710米先行段现雏形

这里,四大看点不能错过。

“沿岸的老砂场‘变身’正反的漏斗状沙丘组合,沙丘之间通过钢栈桥相互连接,紧邻的‘超级碗’生态湿地系统属于国内首创。从永宁河取水口到椒江出水口,通过中间7个‘碗’的植物净化、沙滤等净化循环,既提高永宁河水质,也能够让孩子们真正亲水、玩沙。”椒江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环境改善后,能让小动物们都回来“安家”,促进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在两座水闸之间搭建的钢结构连廊平台,融合城市景观和水利防汛功能,成为市民休闲、体验江景的公共设施。望江台分为三层,通过倾斜的楼梯结构进行支撑,一气呵成。这里是远眺椒江、俯瞰示范段和观赏永宁河口的最佳地点,顶层的景观大平台更是为市民提供了更为开阔的城市露台。而二层的人行桥沿着永宁洲头延展到椒江岸边,可以临眺江水,体会大江大河的独特魅力。

6个白色的啤酒罐为附近酒厂的废弃设备,重新排列组合后摆放在堤塘两侧,是城市对于工业发展历史的记忆,又是市民观赏江景的支撑,同时还是堤塘内外水净化系统的连接设施。从传统的酿酒工艺储罐到面向未来的生态绿色技术载体,陈旧的啤酒罐在椒江沿岸实现再生,华丽转身成为滨江空间的重要地标。

首层的先锋驿站运用现代极简风格,聚焦“集约集成、便民利民、智慧智能”,全方位构建集党群服务、视觉展示、互动宣传、医疗救助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先锋驿站,集休息、学习、服务、宣传功能为一体,为市民提供滨江公共活动必须的日常服务。     目前,滨江公共空间710米先行段正在进行细部节点优化提升、打磨,同时由于和合大道施工,暂不对外开放。

未来:5.5公里的生活“秀带”

台州“一江两岸”南岸滨江公共空间的建设,是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具体行动。项目聚力“三立三进三突围”,高起点规划、高品质打造,重构城市、人口、产业布局,呈现椒江“南外滩”,力求再造“百年精品”。

未来的滨江公共空间,无论在建设理念、功能规划和预留空间上,都在为未来“一江两岸”区块吸引高端产业、高端要素和高端人才等创造条件,努力使之成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推进“工业4.0”的重要区域。

据了解,台州“一江两岸”南岸滨江公共空间将结合海塘安澜工程,计划实施长度5.5公里,西至教七路,东至解放北路,平均宽度约170米,总面积约92公顷,总投资约30亿元。710米先行段的建成,可以快速自成体系形成示范性节点公园,为整体滨江景观打造提供样板和经验支撑。

夏日的傍晚,夕阳的余晖透过云层洒落在椒江宽阔的江面,沿着南岸一路前行,一段段独特景观,微型森林、水岸与建筑群错落交织,骑行道和慢跑道并驾齐驱,诗情画意的“湾区明珠”仿若跃然眼前……

2021-07-04 变工业“锈带”为生活“秀带”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17161.html 1 3 椒江:“一江两岸”最美一公里“露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