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希望的“共同富裕”号公交

本报记者泮永翔

小雨过后,黄岩西部山区的暑意渐消。

将车稳稳停在平田站后,公交车驾驶员王权武去了不远处的主街道,一份猪肉、一桶食用油、一件快递,他要赶在下一班发车前把山上老人嘱托捎带的东西准备好。

在很多沿线的村民看来,王权武和他驾驶的C16路“共同富裕”号公交车不仅为沿线的几个山村带来了生活的便利,更带来了新的希望。

平田站是公交车的始发站,位于平田乡政府驻地。如果不看四周环绕的大山,此处的繁华程度和寻常乡镇没有差别。但是热闹只是一隅,大山深处的生活依旧宁静,“以前公交车只能到乡里,想去城里办点事还得赶早,要是时间一拖,回家准得摸黑。”王权武说。

为了满足山上村民的出行需求,2019年台州公交集团开通28条“村村通”微公交线路,一扫官田村、黄溪村等21个交通“盲区”。今年,在原有基础上新增8条线路,使偏远山区群众出行更便捷。

“站点基本都设立在村口,村民一出门,抬脚就能上公交,比以前方便多了。”王权武行驶的线路全长96公里,里程长,而且都是盘山公路,“走这趟线,就像是从一个山头开往另一个山头。”

山区公交,时间固定、站点固定、乘客几乎也固定,时间久了,司机与村民都熟稔起来。60多岁的郭福兴就是其中一位,自从两年前车子“进”村以后,他就成为车上的常客,一来二去和王权武成了熟人。

7月1日一早,在发完第一趟车回平田车站后,王权武去旁边的商铺给郭福兴买东西,准备回程捎带回去。“和很多村民都比较熟了,有时候一些村民没时间下山,就打个电话让我帮忙给他们捎上去。”王权武说。

不过更多的时候,村民更愿意“出山”,一来要把山货送到乡镇集市上售卖,票价便宜并且货物不收费;二来很多村民在黄岩城区打工,公交车成为他们早晚班通勤的交通工具。

从公交线路开通起,票价一直实行单程2元,60周岁以上老人5折,70周岁以上老人全免,并且从2018年起,实行一小时内换乘免费政策。因此,这些线路连年亏损运营,每年都需要政府兜底近500万元。为保证惠民政策落实,纪检监察组织也持续提供坚强的纪律护航。

“何不减少或取消班车,减少负债?”有人这样提议。对此,市公交集团的回答是,“不仅不取消班车,而且还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公交通达乡村也是共同富裕的先决条件之一,不论何时我们都不会放弃帮助乡村群众实现‘走出来’的目标。”市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石再国说。

眼下,像平田车站这样的公交站点已经成为联结西部山区跟市区的枢纽,“共同富裕”号公交车也满载着人间烟火,开往希望的远方。

2021-07-04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17167.html 1 3 开往希望的“共同富裕”号公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