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改革 现代化先行

台州首创“数字打非”系统 全省推广应用

本报讯(记者王媛媛)10月18日,台州首创的浙江省道路客运“数字打非”系统正式上线,并在全省推广应用。由此,全省迈入数字化打击非法运营车辆时代,线上线下共筑交通运输安全“防火墙”。

道路客运点多、线长、面广,面临较大的非法营运风险,行业市场秩序和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行业管理、执法任务较为繁重。长久以来,如何精准高效地打击非法营运行为,是交通运输部门在数字化改革中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数字打非’系统可针对传统线下打击道路客运‘非法营运’工作发现率低、现场查处难、多部门联动性差等弊端,通过跨部门大数据融合,运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实现对客运非法营运车辆的靶向精准打击。”台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党委书记、队长陈才彪介绍,执法队作为省级“数字打非”试点单位,肩负着为全省开发统一应用平台的重任。

据介绍,“数字打非”系统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大数据情报研判模块、智能化预警布控模块以及信息联动指挥协调模块。其中,大数据情报研判模块对接高速公路ETC门架和高速收费站卡口大客车过车数据,针对未办理营运证的车辆,建立非法营运车辆五级管控机制;智能化预警布控模块能够准确预警并预测违法车辆的行进方向和轨迹,指挥一线执法人员前往预判地点开展精准打击;信息联动指挥协调模块,可实现指挥协同和处置成果共享。

为更好地提供交通执法“台州经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率先推广应用“数字打非”平台,取得累累战果:今年2月,通过系统预警拦截了一辆涉嫌非法营运的大客车,克服“车上无乘客”的取证难问题,以历史轨迹数据等相关电子证据为突破口,追踪源头客户,对其处以14万元罚款;中秋节当天,执法人员利用“数字打非”系统跟踪预警班线大客车非正常路线行驶轨迹,成功查获一贵州籍大客车站外组客,并进行处罚。

陈才彪表示,随着系统进一步推广应用,非法营运呈现大客车数量减少、车辆小型化趋势。对此,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将进一步配合省中心拓展数据来源,对系统功能进行迭代升级,使“数字打非”系统覆盖面更广、功能更多,成为更加高效实用的交通执法平台。

2021-10-20 数字化改革 现代化先行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26723.html 1 3 台州首创“数字打非”系统 全省推广应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