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制造禀赋,跻身高质量发展“第一梯队”

——访佛山日报社副总编辑莫凡

本报记者柯 璐

“台州是浙江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民营经济和制造业发达,外贸发展也很快,佛山也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佛山日报社副总编辑莫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台州和佛山有很多相似之处。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以制造立市、以开放强市,经济发展具有鲜明的特点。“台州拥有上市公司67家,21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我们佛山也有不少千亿级企业,希望两个城市能多多互动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各自的好经验、好做法。”莫凡说。

台州怀抱台州湾、三门湾、乐清湾,拥有头门港、大麦屿港等深水良港,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发达,是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

在莫凡看来,佛山和台州同作为沿海城市,具有多元开放的城市特点。“台州开放型程度高,能以开放的精神不断吸收和融会外来元素,包容多元创新互动,这一点也和佛山很相似。”

“佛山是全国制造业重镇,不少制造业‘新贵’在佛山做大做强,成为行业‘隐形冠军’。台州制造业底子也很实,相信也有不少‘龙头企业’正在为社会创造出更大的财富,带领着百姓奔向共同富裕。”莫凡认为,台州和佛山一样,可谓是藏富于民,结合“制造禀赋”,走出了地级市的发展优势与特色,在全国地级市中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梯队”。

2021-10-27 ——访佛山日报社副总编辑莫凡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27282.html 1 3 发挥制造禀赋,跻身高质量发展“第一梯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