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汇聚台州

我市为顶尖人才提供“顶配”定制

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张笑川雨

近日,浙江十沣科技有限公司正在与台州市中心医院进行合作洽谈。达成合作后,该公司为台州市中心医院设计的基于数字孪生与混合现实技术的辅助诊疗系统解决方案,将降低该院重点科室手术的难度与风险,助力缩短手术时间。

今年5月,该公司与我市签约共同打造国际高端工业软件中心和国际科学家创业基地。短短半年时间,在陈十一院士团队的带领下,已经形成了工业仿真、医疗仿真、双碳未来工厂、数字孪生四大核心业务,为我市的数字化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台州在人才政策上的支持力度非常大!”陈十一团队浙江负责人吴越表示,这是他们选择落户台州的重要原因,“目前我们已经获得了1500万元的资金扶持,政府还在飞龙湖为我们提供了一个5万平方米的总部大楼,建成后,将有助于我们后期研发团队的拓展。”

为顶尖人才提供“顶配”定制服务。近年来,台州一直秉持着人才强市、创新强市的首位战略,不断完善人才政策。去年更是发布人才新政2.0,把“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团队)作为标志性工程。

如今,越来越多的顶尖级专家学者汇聚台州,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设院士之家,打造优质人才生态

仙居神仙氧吧小镇,如意湖绿如翡翠。景星岩脚下,永安溪畔,台州院士之家就隐匿在林间。

把最美的风景留给最有智慧的人,是我市人才“顶配”服务的重要一环。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我市将仙居3.8平方公里神仙氧吧小镇建成“台州院士之家”总部,并将周边神仙居景区、国家公园等作为配套设施。

此外,还选取椒江大陈岛、温岭石塘、三门蛇蟠岛等25个点为院士活动基地,结合当地旅游资源进行特色化建设,为院士们提供舒心的生活环境。

一套对接方案、一个服务小组、一辆专车保障……聚焦打造最优院士服务环境,我市创新推出“5+X”组团服务联动机制,专门设立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为每一个院士团队提供“专门服务”。

“对于落户仙居的院士专家,我们还推出了‘人才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实现院士项目从对接到落地服务全链条上网上云,不仅全程‘不用跑’,而且每个环节有专人盯引,做到动态更新、实时反馈。”仙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潘四海介绍。

如今,在神仙氧吧小镇如意湖西侧的最核心区块上,一个占地面积30亩的“台州院士创新中心”已启动建设。该创新中心将聚焦医疗器械产业,为院士项目的学术交流、项目创新、成果转化等提供平台。

随着院士之家建设的不断推进,院士们与台州的互动更加频繁: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院士专家仙居行、台州市药物工业发展研讨会、中国农业绿色发展院士论坛等系列活动相继开展……

目前,86位国内外院士已经入驻台州院士之家,58个院士合作项目在台州落地。

提供“个性化”服务,加速人才项目落地

在黄岩人才创业园,坐落着近20家新材料、生命健康相关人才企业。

其中,逻腾(台州)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近日一片忙碌景象: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团队所研发的搭载L4高等级自动驾驶的球形机器人总装生产线正式投产。

这款智能巡检机器人能够在恶劣地形和高强度对抗中正常工作,大量投产后,可实现危险行业的机器换人,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市场前景广阔。

如此高科技的项目,从洽淡到落地,仅用了3个月时间。

“这得益于我们的顶尖人才‘一事一议’政策。”黄岩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徐文逸介绍,2020年11月,我市引进了谭建荣团队的球形智能巡检机器人项目,“考虑到初创型企业资金短缺问题,我们根据通过‘量化考核’即可给予补助的政策前提,给出了该团队只要完成公司注册并签订场地装修合同,即给予300万元的启动经费的引进条件。”

依靠这笔启动资金,逻腾公司顺利筹建了研发实验室。明年,该公司预计能实现年产机器人1500台,产值达到3900万元。

顶尖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稀缺性资源,台州积极探索“一事一议、一人一策”人才工作机制,对院士创业项目提供全链条式服务,让院士团队感受到政府的重视和关爱,从而提升对接的成功率。

2018年,为引进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项目,黄岩区组织人员多次赴上海洽谈合作方案,首期即投入1000万元资金,耗时两个月,最终团队式引进了马大为院士等5名国家级领军人才、20多名优秀硕博士。

如今,由马大为院士领衔的浙江中科创越药业有限公司已实现药物曲贝替定以及鲁贝替定商业化生产,今年的产值有望达到1亿元。

2021-12-04 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 让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汇聚台州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31012.html 1 3 我市为顶尖人才提供“顶配”定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