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全市外贸成绩单出炉

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最高

本报讯(记者王媛媛)7月22日,记者从台州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台州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最高。

据台州海关统计,1-6月,台州外贸实现进出口总值1407.1亿元,位居全省第八位,同比增长26.9%。其中出口1289.5亿元,位居全省第六位,增长26.7%;进口117.7亿元,位居全省第八位,增长29.1%。台州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最高,增速分居全省第四位、第五位、第三位。

今年上半年,台州外贸对欧美出口向好,对东盟、拉丁美洲、非洲出口增长较快,自泰国进口呈倍数增长。具体来看,上半年,分别对欧盟、美国出口288.7亿元、223.5亿元,分别增长29.6%、20.1%,占全市出口总值比重分别为22.4%、17.3%;对东盟、拉丁美洲、非洲分别出口134.3亿元、103.5亿元、76.6亿元,分别增长36.2%、9.0%、24.0%,三者合计共占全市出口总值比重的24.4%。进口方面,日本、东盟依然是台州主要进口地,此外自泰国的进口增长了1.3倍。

与此同时,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推进,台州越来越多外贸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据海关统计,上半年,台州对RCEP贸易伙伴国出口216.3亿元,增长33.4%,进口62.9亿元,增长11.8%。台州海关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456份,金额5.2亿元人民币,预计助企享惠526万元人民币。

联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台州一家大型民营企业,主要出口农药、医药、功能化学品等产品。随着RCEP的生效,该企业加大了对RCEP国家市场的开拓力度。“RCEP的生效,让我们公司对日本出口的一项商品关税从原先的3.3%直接降到了0,仅这一项产品,就让公司年享惠165万元,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该企业关务合规部经理解崇雷说。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台州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迅速。1至6月,全市出口机电产品702.1亿元,增长26.5%,高出全省平均增速10.3个百分点,占全市出口总值的54.4%。以出口机电产品的西格迈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上半年出口3.19亿元,增长77.1%。

“我们上半年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一方面因为品质升级,适配宝马、奥迪这种高端品牌的型号,出口价格和量都提升了;另一方面是因为国际大环境,所生产的产品成功打入俄罗斯市场。”西格迈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营销部部长代红军说。

台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出口电动载人汽车49.6亿元,增长了1.4亿元,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达6886家,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89家。

2022-07-23 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最高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50897.html 1 3 今年上半年全市外贸成绩单出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