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宣传+服务”有机融合

大陈:海岛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

本报记者盛鸥鸥

首次海上执法、一次“综合体检”、一场圆桌恳谈会、一次集中夜巡……日前,椒江区大陈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开展了为期3天的“海岛联动”综合行政执法检查,成果丰硕。随之正式开启的椒江“一支队伍管执法”海岛实践新篇章,也将为大陈奋进“两个先行”提供坚实的行政执法支撑。

“岛上地方虽然小,但方方面面都有涉及到,且随着新业态的日趋丰富,需要有海岛特色的执法模式来逐步将其规范起来。”大陈镇专职党委委员、综合行政执法队常务副队长颜超说,得益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可以有效破解原先镇里“看得见、管不着”、部门“管得着、离得远”的尴尬处境,“我们还将探索服务创新,形成执法不出岛、服务不出岛的闭环新模式。”

8月2日,在大陈岛周边海域,大陈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根据赋权事项开展了首次海上执法,当天下午共检查5艘渔船,查处2起违规行为,拟立案处罚。

“紧扣8月1日中午12时首批伏休渔船出港开捕这个时间点,我们对标农业农村(渔业)条线赋权事项,组织了此次海上执法。”大陈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专职副队长林腾说,“根据实际执法情况,我们还进行了首次海上办案。”

据悉,聚焦海岛建设、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渔业)等实际,7个领域142项行政执法事项已于7月6日完成赋权公告,这意味着由“1+8+1”执法力量下沉组建的大陈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可实现以镇为主体行使执法权。

对此,大陈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海洋渔业相关负责人倪玮玮觉得成效明显,不仅出警更快、办案更便利,信息证据还能共享。“大陈岛上原来就有专门的渔港管理站,但它只能起到监督管理的作用,并没有行政处罚职权,而执法队伍下沉后,就能更好地更精准地开展执法。”

“现在正值暑期旅游旺季,与游客息息相关的民宿餐饮是否规范、垃圾分类是否到位等,也是此次‘综合查一次’‘监管一件事’执法的‘体检’内容。”林腾说。

行动中,该执法队综合执法、卫生监督、市场监管、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力量,对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等事项进行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并对一些不符合规范的店家提出了相应整改要求。

8月3日上午,一场以海岛执法为主题的圆桌恳谈会举行。除了“一支队伍管执法”下沉队伍执法人员,镇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经营户等都参加了,大家着重就岛上目前面临的占道经营、停车秩序方面执法难题和审批服务进岛需求等,畅谈了想法。

“针对大家提出的各项问题,当晚,我们就到梅花湾三角街等餐饮聚集区域开展夜巡,并向大家宣传讲解‘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颜超说,“夜经济”是大陈特色和亮点,如何通过执法将其有效规范起来,是执法队未来要探索推进的内容。

2022-08-06 “执法+宣传+服务”有机融合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51950.html 1 3 大陈:海岛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