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市总工会——

专心服务提升职工获得感

本报记者黄方考 本报通讯员朱霄霄

“女儿有人帮忙照看,我们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托管班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近日,临海银泰城员工廖秋燕的双胞胎女儿进了公司办的暑期托管班,这让她松了一口气。

开办免费暑托班,解决职工上班后顾之忧;设立10万元专项基金,为转岗再就业职工提供技能培训;首推“能级工资”集体协议,增强职工的职业认同……今年以来,临海市总工会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导向,重点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五心”“娘家人”工作品牌,努力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爱心托班”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暑期无人带娃,这是职工家庭普遍面对的难题。为帮助职工减轻暑假子女无人照看的忧虑,临海市总工会倡导各基层工会积极开展暑期公益活动,扎实推进工会“爱心托班”建设。

临海市总工会把这项工作纳入服务职工的实事项目,自2018年推出“爱在临海·假期宝贝”暑假公益托管活动以来,广受好评。2019年临海市的工会托管班被评为“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今年以来,临海市总工会进一步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延伸,关心关爱这一群体及其子女的服务需求。

工会“爱心托班”以用人单位自办、合办,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合作等方式,招收幼儿园、小学阶段的职工子女。除日常照看外,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文体活动和学生兴趣拓展。

据悉,临海市今年已陆续开设20个工会“爱心托班”,惠及500余名职工家庭子女。

户外职工驿站为一线职工送清凉

连日来,我市连续出现高温晴热天气。烈日下,临海各区域的户外职工驿站,成了户外劳动者纳凉避暑的好去处。

“我们可以在驿站喝水、热饭、休息,给手机充电,下雨了还能躲雨,真的很方便。”在临海市古城街道塘头路户外职工驿站休息的环卫工人刘师傅开心地说。

据悉,类似这样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在临海共有42家,其中2家获评“全国最美驿站”。

此外,“夏送清凉”是临海市总工会坚持十几年的品牌活动。今年,该工会组成5个慰问组,深入一线慰问省重点工程建设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高温作业场所和其他露天作业场所职工,通过慰问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维护广大职工权益。目前,累计已送出慰问金额达30多万元,惠及5万多名职工。

工资集体协议提高职工获得感

近日,临海市总工会召开临海市互联网行业联合工会劳动权益保障及集体协商会议,指导企业和职工双方就职工工资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能级工资、福利进行集体协商。经集体协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集体协议,成为台州市新就业形态领域首份“能级工资”集体协议。

“第一次以这样的协商方式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我感到很暖心,工会组织不愧是真心实意服务职工的‘娘家人’。”刚加入互联网行业联合工会的影视从业者赵兴标说。

“互联网行业联合工会的成立和集体协商工作的同步开展,不仅有力保护了互联网行业职工的合法权益,更增强了互联网从业人员的职业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不断提高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临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先米说。

2022-08-06 临海市总工会——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51956.html 1 3 专心服务提升职工获得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