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大制作” 为何频频青睐台州

台传媒记者吴世渊

上月30日,央视《非遗里的中国》开播。第一期,撒贝宁、单霁翔、潘鲁生、陈数四人组成非遗体验团,在椒江葭沚老街沉浸互动体验了多个非遗项目。其中,台州刺绣、玉环火山茶、温岭剪纸等台州非遗,也在节目中惊艳亮相。

昨日,央视《启航2023》跨年晚会开播,这次晚会的录制放在了黄岩江口的台州梦创园。连续两年,央视的跨年晚会都放在台州举行。2021年,在临海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录制的跨年晚会,也获得了全国观众的好评。

央视为何频频青睐于台州?台州这座低调的“宝藏”城市,又有哪些独特的魅力?

台州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这里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发祥地,“和合二圣”寒山、拾得曾在此隐居,留下了许多诗篇与动人的传说。这里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在唐代,300多位诗人从中原而来,沿着曹娥江、剡溪一路游历,最终抵达了天台山。途中,他们留下1000余首与台州相关的诗歌。宋代是台州文化昌盛时期,所产的青瓷、丝绸享誉海内外。

台州有着美丽的自然与人文风光。这里“一郡连山,围在海外”,同时拥有山与海的地理风貌。温岭石塘是祖国内陆新千年第一缕曙光的照射地。天台山、神仙居、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等3个国家5A级景区,放眼全国都颇具竞争力。台州还是个美食之都,不光有鲜甜的小海鲜,食饼筒、姜汤面、海苔饼等小吃为人们所喜爱。

台州是一座蓬勃向上的城市。“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台州的城市精神。改革开放以来,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就诞生在这里。台州商人把生意做到了全国、全世界,如今8个台州人中,就有1个是老板。

台州的干部群众有着一股干事创业的劲头。以举办央视跨年晚会为例,有了去年成功举办的经验,今年,台州市、黄岩区两级连续奋战56天,全力保障录制工作圆满完成。晚会的主舞台整体建设被央视团队称为“央视大型活动有史以来户外搭建的样板工程”。

随着这些视听“爆款”频频与观众见面,台州的美誉度与知名度不断提升,这座城市也将成为近悦远来的文旅目的地。

2023-01-01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63435.html 1 3 央视“大制作” 为何频频青睐台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