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不能马虎!谨防血栓

台传媒记者张梦祥

1月24日,“阳康”不久的陈先生独自驾车外出时,突然失去意识,撞上路边栏杆,好心人为其呼叫了120。到院检查后他被诊断心血管堵塞严重,随时有生命危险。专家提醒,“阳康”后易形成血栓,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如果长途搭乘汽车、飞机,要注意途中多喝水、多活动下肢。

陈先生是天台人,今年58岁,有多年饮酒史。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免不了多喝几杯。其家属称,发病前几天陈先生便觉得左边牙痛不止,但大家都没放在心上,未及时到院检查。

“患者到院时心脏已停止跳动,瞳孔散大,检查后发现其心血管堵塞严重,已形成血栓,情况十分危急。”天台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军伟说,好在抢救及时,目前陈先生已恢复心跳,情况稳定。

“今年春节,血栓患者较往年明显增加,原因很多,包括抽烟、喝酒、暴饮暴食、气温变化大等。”王军伟介绍,血栓是指血液在血管里异常凝固。血液中的液体成分叫血浆,血浆中有血细胞、血小板等有形成分,正常时是流动的、通畅的,但由于某些原因,血浆中的有形成分凝结,局部的血流凝成了团块状,甚至像胶冻状、糊状物体,这就形成了血栓。

王军伟分析,今年春节系疫情防控优化以来的首个春节,亲朋好友聚会增多,人们往往容易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饮酒、吸烟的频率也明显上升。另外,这些天气温较低,室内外温差大,容易引起血管收缩,从而发生血栓。

“‘阳康’不等于健康,仍需保持警惕。”他坦言,新冠感染会导致全身的炎症活动,容易让动脉斑块趋于不稳定,会导致斑块破裂、血栓形成的风险增加,增加心梗、脑梗发生的可能性。此外,新冠感染也会显著增加动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

“阳康后,对于那些长期坐着不动的人,以及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或者肿瘤病人都应该特别注意防范深静脉血栓。”王军伟提醒,阳康后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喝水,尤其在空调制造的温暖干燥环境中,建议保持每天1.5升以上的饮水;其次,要保证适当温和活动,注意避开清晨晚上低温时段,可进行散步等,长途搭乘汽车、飞机,中途应多活动下肢;最后,一旦出现了胸痛、咯血、呼吸困难、脚肿等一系列症状,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以免耽误救治。

2023-02-01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65473.html 1 3 阳康后不能马虎!谨防血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