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助力加速跑

路桥开春火力全满拼经济

台传媒通讯员庄向娟

开春以来,路桥区紧紧围绕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大主题,全力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全区各部门分赴企业察实情、谋实策、出实招,助力企业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在这个春寒依然料峭的春天,跑出“全力拼经济”的加速度。

8层楼多高的货架、3000多平方米的仓储空间、18000个库位,整整齐齐地码放着各色电线和零部件。数字化器械臂在极为紧凑的空间见缝插针般地穿梭,准确无误地抓取生产所需的物件,由自动化流水线直接输送到生产车间。

束线车间里,一字排开的电子显示屏呈现着每台机器的产量和运转情况,仅有几位技术人员整体把控生产流程。数字化改造让产能增加了30%,不良率从原来的1%下降到了3‰。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公司的业务已超饱和,生产能力满负荷运转,今年产量预计继续攀升。”浙江豪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颜鑫鑫说。

在路桥,这样的场景已“撒满”工业互联网平台,密密麻麻的LED灯持续被点亮,而每增加一个亮点,就意味着又一家企业接入数字化系统。截至目前,路桥已有340家企业通过市级数字化改造评定,位居全市前列。

给路桥经济带来强劲动能的不仅是数字化改造一项,更有长期坚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所积累的势能。上周,路桥经信局副局长陈慧军马不停蹄地奔跑于各家企业之间,加快新完成技改项目的验收进度。“仅2月,全区就有4项零增地技改项目投入生产,计划总投资额1.1亿元。”陈慧军说。

位于路桥区新桥镇的飞达科技,正是科技战略的坚定执行者和受益者。在连续多年保持销售额5%的投入力度下,飞达科技成功研发了耐高温、耐腐蚀、耐酸碱的车用线缆,突破了困扰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行业多年的关键技术,牢牢“锁定”着这一领域行业隐形冠军的地位。

“我们不愁招不到员工,因为飞达一线工人的工资几乎是我们这片区域平均工资的一倍,我们就是想让技术工人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飞达科技董事长施荣兵说,科技的加持不仅让企业赢得了广阔的市场,也让企业和员工共成长成为可能。

同时,飞达更是全面开放自己的产品专利,并积极投身中国、美国、欧盟的标准制定,在实现技术共享的同时,提升国产电动车和电动自行车的制造水平,为擦亮“made in china”这块金字招牌贡献力量。

这一切,是路桥区委区政府在后面拼命鼓励扶持。2021年,路桥区共兑现惠企资金5.05亿元,减免缓缴税费总计8.31亿元,并出台《路桥区推进经济稳进提质42条》,通过大数据分析各项政策有效性,合理搭配政策资金,仅1年就新增省级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试点企业各1家,新增雄鹰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

良好的营商环境更是吸引着好企业好项目奔赴回归。

“在中央山公园,我们将建成一流的研究中心。”腾达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心实验室负责人张顺岭向笔者展示占地面积40亩的省级企业研究院的蓝图。随着像腾达建设这种浙江省科技领军企业在路桥中央山和环飞龙湖区块陆续落地,该区域的经济内涵和生态颜值也将实现一场双向奔赴。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张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拼图”,正在“拼出”奋进路桥的一派新气象。

2023-03-02 科创助力加速跑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68028.html 1 3 路桥开春火力全满拼经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