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员+专班+专家”优化营商环境

黄岩创响“永宁好办”品牌

台传媒记者许灵敏

台传媒通讯员章鸣宇

“可以为我们搭建一个培训平台吗?”

“我们企业缺乏专业管理人员,但是不知道从哪里引才?”

日前,浙江工业大学台州研究院接到浙江中能铸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求援信息后,黄岩区政府相关部门立即邀请专家开展针对性服务。

为深化“万名干部助万企”活动,黄岩开展“机关靠前服务 先锋聚力营商”行动,积极推行“专员+专班+专家”机制,问需求,解难题,通过“三专”定制服务帮扶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擦亮“永宁好办”这一独特的营商环境品牌。

“永宁好办”助企,专业人才解决专业难题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经过不断摸索,黄岩逐步建立健全全域营商环境机制,统筹推进营商环境,打造以好办事、事好办、办好事为内核的“永宁好办”营商环境品牌,深化“永宁企管家”工作机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物流运输、生产经营、项目落地等实际困难。

位于黄岩模具城的中能铸业,是目前浙江省整合企业数最多、铸造产能最大的置换项目。近年来,该企业通过重组存量资源,统筹现有土地、技术、设备等资源,将原来的26家铸造企业划分为598股股份,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控股、中小企业入股,使原存留的铁铸产能实现统一生产和统一管理。

但是,春节后刚开工的企业发现整合成股份公司后,面临不少的难题。“原来都是小企业、小作坊,老板各自管就够了,现在特别需要专业的管理人才解决各方面融合等难题,才能实现‘1+1>2’的效果。”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公司负责人徐启志一脸焦急。

为此,新前街道、区经科局等多部门联合成立服务企业专班,多渠道收集企业诉求,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及人才引育现状,通过对接浙江工业大学台州研究院、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等高校院所为企业搭建引才平台。

“企业也可以借助浙工大的平台,充分利用学科优势资源,让有潜力的技术工人进修专业型硕士、博士,开展联合培养。”作为专家参与指导的浙江工业大学副教授王扬渝说。

“永宁好办”专班还帮助企业对接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省机电设计研究院,成立铸造行业协同创新联盟,解决模具城诸多企业的技术升级难题。

“红色智囊团”助企,探索靠前服务新模式

市场竞争取决于人才竞争。企业人才能否“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也需要政府引导和帮助。

据介绍,在新前街道,有一个响当当的助企“红色智囊团”,他们改变以往的“泛泛参与”,实现了“精准参与”和提前服务,出面代企业联系各地优质讲师团队、一线党课平台;针对产业优势分类别指导,为产业工人提供岗位技能培训、创新能力培养提升、综合素养提升等服务。同时,还引导高校院所专家与企业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设备共享等方面开展更广泛合作,推动企业经验沉淀和高校技术积累形成互补。

“服务专员‘组团跑’、人才业务‘送上门’,我们感到心里热乎乎的。”模具城一位企业老板告诉记者,“三专”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转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他的企业正向高端铸件制造领域发力,已聘请高端人才,研发高端产品,企业有望这两年上市。

记者也了解到,类似这样的“三专”定制服务,在黄岩各乡镇(街道)成为常态。截止到目前,已有100余名区级部门中层以上机关党员干部入驻113个重点企业,协同网格工作团队组成113个服务专班,通过专员联络对接、专班全程服务、专家集智研发,实现共性问题统一化解、个性问题精准破难。

“打响机关助企品牌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区域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黄岩区经科局副局长林阳表示,随着“永宁好办”知名度的提高,黄岩将探索靠前服务模式,根据企业实际诉求,重点落实“督促推进一批、帮扶提效一批、输血纾困一批、转型提升一批、腾笼换鸟一批”等“五个一批”惠企举措,提供针对性帮扶措施。

2023-03-16 “专员+专班+专家”优化营商环境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69243.html 1 3 黄岩创响“永宁好办”品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