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为何把修宗谱叫做“牵红线”

战争与瘟疫往往导致“断红线”

光绪庚子年(1900年)宗谱

民间有人把做谱叫“牵红线”。因家谱多用欧式,即世代分格,五世一页,每代间用红线连接以示父子兄弟。如该代无子嗣,则以下空白,人称“红线牵不下了”。

红线牵不下,在古时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故许多家族会想方设法让该支红线牵下去,于是有了入继(民间称“顶嗣”)的风俗,多由兄弟或族兄弟多子一方把某子(除长子外)过继给无子的兄弟为子嗣,以起到延续香火和继承财产的目的。当然,另有异姓顶嗣及有女无子者招上门女婿,但必须得到宗族同意,否则不能入谱。

尽管这样,翻开宗谱,我们看到红线牵不下的情形比比皆是。拿我们家宗谱来说,始迁祖迁居现址时,生二子、有八孙,其后有近二十余堂兄弟,到第五代时,忽然除两位堂兄弟外,其余全部断了红线,再到下一代,居然只剩下我曾祖一人了。为什么?谱中没有记载原因,家族中也没有留下传说。

“断红线”的原因主要有两种:战争与瘟疫

历史上断红线的原因有好多种。如搬迁后与原家族失去了联系、如本人恶行滔天被家族除名、如得罪皇帝而被满族抄斩、如遇灾年而绝后等等。这里我想说的还是另三个原因。

其一,战争。这是导致红线牵不下的最主要原因。严重者有灭族之虞,许多姓氏也就此没有留下宗谱,亦有个别死死守护着宗谱逃生者。如嘉庆丙辰年《台临池氏宗谱》载,池氏始迁始由五代末始居黄岩,数百年来已成该地望族。元至正十年,方国珍与泰不华激战于黄岩,泰部全军覆没,时池氏先人有参军于政府军,全亡于役。另因战场恰在池氏所居地,几近灭族之灾,谱中有“民被戮,公与子及孙男女皆为所害”“见伯与兄多被戮,乃与子本敬等往死所号哭收尸,亦为乱兵所害”等记载。“幸端特公赘婿于附马陶公”,池氏一脉才得以延世。战争是人口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如果历史上没有战争,那地球上,将会有多少人共存,很难想象。战争中,人们生存问题也得不到解决,更无暇理会牵红线了。

其次,瘟疫也是导致宗族人员减少的原因。其实,不光是瘟疫,就是其它疾病,在医术落后的时代,也是人口增长率低的主要因素。许多瘟疫则是灭族甚至灭城之灾。如明朝崇祯帝在位期间,北方出现的大鼠疫,街坊间小儿为之绝影,有棺、无棺,九门计数已二十余万。 据保守估计,仅1643年的8月到12月间,北京死亡人数已高达全城的五分之一。瘟疫在宗谱中有记载可能不多,然在某一代的红线中,突然出现断代,而且死亡时间相差不多,那可能就是瘟疫所致。我先祖那一页突然断代,可能就是瘟疫所致。

“红线”牵不下去的是“贫穷”

有道是,富不过三代。

那是说,这个家庭的财富积累在三代以后逐渐减少甚至走向赤贫。其实从后裔角度看,更可以作“穷不过三代”。

农耕社会,一个地方居住的人口总是与当地所拥有能种植的土地成正比。当人口的摄入量超过该地粮食的生产量时,就得考虑要进行分支,一般由小宗另觅居住地。《礼记》载:“宗其继高祖者,五世则迁者也”,其原因之一就是为防止人口繁衍过多而粮食不够。如果说这种迁移方式有一定科学道理的话,那另一种搬迁方式则具有神秘色彩。

我国传统文化中,居住地不是随意而为之,而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兰溪诸葛村据说就是诸葛亮后裔诸葛大师因原址局面狭窄,觅得地形独特的高隆岗,布局营建村落;武义俞源传说也是经刘伯温仔细勘察后设计。这是风水学的一科。再分细一点,甚至认为某地适宜某姓居住,某地不适宜某姓居住,似乎一切都由风水来决定。我是不相信这种说法的,但事实又令人将信将疑。比如我们村,我们戴姓始祖与池姓始祖居住本村时,几乎同时进住,所有财产,也是两姓均分,三百年间,经过十几代的繁衍,池姓发展到二百多户,而戴姓却只我爷爷四兄弟。

翻开宗谱还可以看到,池氏始祖也不是一迁而就。自元末几乎灭族以来,池氏祖先投奔路桥青阳族兄,后代又曾搬迁到临海城里、大田、汇溪辽园、陈家山等地后,也就是说,自元末至清初三百年来十几代先人,共搬迁了至少五个地方,最后才搬迁到现居住地,平均不到三代便搬迁一次。为什么?我曾与村中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探讨过,他沉思良久说,是为了让后代兴起来。他说,本村池姓居住前尚有其他姓氏的人居住,但池姓一来,其他姓人口旋即减少,或者马上另迁他地。池姓始迁祖却有三个儿子、十三个孙子,三十几个玄孙,人口不到几十年就兴旺起来。而在此前的迁移中,每代多为二个或三个儿子,均只一人有后,有兄弟另搬迁到其它地方的,后代也不见兴盛。

>>>作者手记

几前年,为村里做传统古村落申报,我把本村的村落形成历史向一起做申报书的清华大学老师讲解后,他在“村落形成原因”一栏中填写了“繁迁”两字。我才知道,我们的祖先,不断地搬迁,是有他们的理由的,他们在不停地迁移中,自己历经千辛万苦,其目的还不是为了子孙后代有个好的居住地?

一套宗谱就是一个家族的历史。每一页,都有着上百年的历史沉淀;每一个名字,都是一本厚厚的书;每一根红线,都倾注着一代人对下一代的厚望。戴相尚 文/图

2021-01-14 战争与瘟疫往往导致“断红线” 2 2 台州晚报 content_101804.html 1 3 民间为何把修宗谱叫做“牵红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