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良好的师生关系

分享人 金川(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

近日,一位家长跟我聊天时说,孩子偶尔会蹦出一些不文明的话,为此老师扣除了孩子在班级里累积的“五角星”,结果孩子产生了抵触情绪,从而变本加厉地与家长、老师对抗,令家长烦恼不已。

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我们总不可避免谈及师生关系问题。一般来说,如果孩子与老师相处得好,那么孩子这个科目的成绩可能会较好;反之,孩子的成绩可能也会受到影响。如何帮助孩子创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呢?以下是给家长的几点建议。

一、观察孩子的情绪状态

孩子的情绪状态一般是写在脸上的,有什么就会表现出来。我们可以针对孩子不同的情绪状态进行引导。

孩子回家后可以问他:“今天在学校里发生了什么开心的事情啊?”“今天在学校里帮助了哪些同学,帮了什么?”“今天你在哪些方面有进步啊,跟爸爸妈妈分享一下”……问这些问题的时候,你会发现,孩子会兴奋起来,而这时家长一定要好好交流,而不是应付孩子,你表现得越有耐心,孩子也会学会耐心。

二、引导孩子发现老师的优点

有些孩子回家后,会和家长分享对老师的看法。有些看法可能是片面的甚至是消极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进行积极的引导。让孩子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善于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这样孩子在与老师相处的过程中自然会引起积极的连锁反应。

三、让孩子理解老师的辛劳

老师每天面对那么多的孩子,除了教学以外还要处理一些班级的杂事,确实是比较辛苦的。作为家长,需要给老师支持与鼓励,也要引导孩子换位思考,让老师感受到被爱、理解与认同。

四、鼓励孩子和老师积极互动

正常情况下,老师会比较善意地分享孩子表现比较好的地方,会让孩子觉得:“我原来在老师心目中是这样的啊,跟我想象的不一样。”同样,你也可以多鼓励孩子,在合适的时机表达对老师的感受,传递积极正向的内容。经常这样互动,会推动师生之间的进一步了解,从而加深好感。

师生关系和亲子关系一样重要。我们不仅仅要关注自己和孩子之间的关系,还要协助孩子与老师创建良好的关系。

2021-01-14 2 2 台州晚报 content_101809.html 1 3 创建良好的师生关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