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台州过大年”是多赢之举

□王军荣

上周五,市府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制造业企业用工保障工作的意见》,推出新员工交通补贴、新员工就业补贴、中介机构服务补贴等9项政策举措,在今年落实用工保障资金1.97亿元的基础上,预计将再安排7000多万元支持企业招用工。11日下午,市人社局又联合9个省(直辖市)33个市(州)人社局,发布名为“留在台州,过个幸福年”的致在台州务工人员倡议书,倡议所有在台州务工的外来员工“请您留在台州过大年!”台州的倡议书,得到9个省(直辖市)33个市(州)响应。(1月12日《台州晚报》第1版)

连日来,河北、北京、上海、湖南等多地已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随着春节临近,我市也倡议“留在台州过大年”,这是多赢之举。

“回家过年”是春节的主题词,但今年情况很特殊。各地之所以倡议“就地过年”,是因为国内防疫压力增大,减少人员流通可以降低病毒传播和感染的风险。“就地过年”的出发点是大局为重,而落脚点则是尽可能保障每个人的安全。因此,“留在台州过大年”倡议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倡议“留在台州过大年”并不是强制,而是以情留人。邀请在台州过年的“新台州人”们,享受台州政府精心准备的“一份节日红包、一份积分奖励、一份旅游门票”等“九个一”系列活动;同时,为“新台州人”合法权益保驾护航。目前,我市9个县(市、区)全部通过“无欠薪”县(市、区)创建验收,在全省第一批全市域创成“无欠薪”,在全省率先实现劳动纠纷一体化平台应用账户,开通率、乡镇(街道)应用率均为100%。这些均是实实在在的大礼包。当然,各企业也会对员工送出各自的“特色红包”。1月7日,我省发布《关于鼓励留员工稳生产确保经济高质量“开门红”的通知》,列出十大举措鼓励地方和企业春节期间留员工、稳生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促进经济高质量“开门红”。其中,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令人眼前一亮。当然,职能部门也可以考虑通过组织相关活动,让“留在台州过大年”的劳动者在台州也能一解“乡愁”。

根据参保记录显示,目前共有200多万名外来员工在台州务工,换个角度看,一些人“留在台州过大年”意味着其远在家乡的亲人或多或少将有所遗憾。对此,希望当地职能部门应尽量做好安抚工作,尤其是要保证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和安全,让“留在台州过大年”更完美。倡议书也提到了,如确需返乡的“新台州人”,也请合理安排,错峰出行,全程佩戴好口罩,尽量避免聚集和互访。各企业也要为回家的员工提供方便。不回家有不回家的遗憾,留在台州有留台州的利好。对于我市来说,则避免了“用工荒”。“留在台州过大年”是多赢之举,值得大家响应。

2021-01-14 2 2 台州晚报 content_101810.html 1 3 ​“留在台州过大年”是多赢之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