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中医馆关门歇业 150万元工资向谁要?

椒江劳动监察部门已立案,法院启动执行程序

位于椒江解放北路的杏林堂中医馆

日前,本报民情365接到报料,反映宁波人林某近5年来,在台州开了5家中医馆,如今经营不善,全部关门歇业,但60多名医生,共约150万元工资却还没发,他们十分焦急。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劳动监察部门已经立案调查,并经过司法裁定后移交法院执行,中医馆员工工资有望得到部分解决。

中医馆关门近两个月,近150万元工资未付

“我还好,只有数千元,多的医生有10多万元呢。”1月10日,第一个向记者反映的陈女士,表面上显得有些淡定,但言辞间难掩焦虑之情。

据陈女士介绍,从2020年11月15日开始,包括她所在的那家叫“杏林堂”医馆在内,林某在椒、黄、路三区经营的5家中医馆全部关门歇业,却留下一大笔员工工资未付。

从此,林某与员工也断了联系。1月11日,记者在椒江解放北路“杏林堂”门口看到,医馆大门紧闭,人去楼空。

“之后,我们多次打林某夫妻电话,要么不接,要么关机。”几番周折,昨天,记者找到更了解中医馆内情的一名张姓会计,她回忆说,2020年11月15日那天,林某突然在员工群里发了一大段“告白”,表示中医馆已经无法再经营下去,也无力支付巨额工资了。于是,一夜之间,5家中医馆悉数关门。

张会计证实,林某的5家中医馆尚欠工资的员工和医生共有62名,总额149.86万元,所欠工资,少的数千元,多的达10余万元。距今近两个月,这笔巨额工资尚未支付。

中医馆尚有一笔钱在医保局,可优先支付工资

虽然该中医馆还欠着近150万元工资未付,但据了解,中医馆尚有一笔资金还在医保局,是每年按规定缴纳的15%预留资金,以及最后几个月的医保刷进去的款项。

“这笔钱完全可用来发放我们的工资。”张会计介绍,这笔资金本来有100万元左右,但就在中医馆关门后的几天内,林某从中转走了20多万元,让员工工资支付少了一份保障。

那么,经营了5年的中医馆为何一夜之间就关门倒闭呢?记者通过医生、店长等人,了解到一些情况。

据一位姓林的经理介绍,林某来自宁波象山,近5年来 ,他陆续在椒江、黄岩和路桥开了5家中医馆,一般采用的是中医馆+药店的模式,有些还兼卖保健品。

“可能摊子铺得过大,也可能他本人债务因素,或供应商的原因……”林经理说,对于中医馆关门的原因,员工们有不同的猜测版本,但令他们不解的是,5家中医馆的老板都是林某夫妻,但每家中医馆法人代表却都不是其本人,甚至林某本人的名字也有好几个。“难道这一切都有预谋的吗?”员工们不禁猜测。

其实,对于中医馆的经营不善,员工早有察觉,一位来自章安的80多岁老医生中途辞职后,又被叫回来,结果还有10万元工资未领。“有位外地的医生还欠着3万元工资,中医馆倒闭后,他留在台州,一直未找到工作。”林经理说。

中医馆账户被冻结,法院启动执行程序

张会计告诉记者,在2020年11月15日关门当天,员工们就到椒江劳动监察大队报案,劳动监察部门很快立案调查,也随即进行司法确认,林某本人签字承诺欠薪事实。

1月10日,椒江区人民法院驻在劳动监察部门的陈法官告诉记者,有关该欠薪案件前期的司法仲裁也以最快时间完成了,目前已移交给椒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办理。

昨天,记者也从椒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了解到,法院已经启动执行程序,中医馆的银行账户已经冻结,只是留在医保部门的余额既涉及台州市本级,也涉及椒、黄、路三区的医保部门,在资金结算上需要一定时间,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处理中。

但因为林某的中医馆和本人的财产非常有限,这笔欠薪能否得到全额付清,恐存在诸多困难,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 许灵敏 文/图

2021-01-14 椒江劳动监察部门已立案,法院启动执行程序 2 2 台州晚报 content_101820.html 1 3 5家中医馆关门歇业 150万元工资向谁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