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带去沉甸甸的新年礼物

台州60名支教老师返回阿拉尔

褪去冬的冷冽,春天的气息已经悄然在台州的街巷里绽开。在这个生机盎然的初春里,上班族已经重新投入到了忙碌的工作中,学生们也在等待着新学期的到来。而有60位老师,却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离开台州,告别家人朋友,再度奔赴千里之外的阿拉尔市,他们就是台州派驻阿拉尔的支教教师。

2月20日一早,支教教师们就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箱,从台州各地赶到机场等待出发的航班。从台州到阿拉尔,从祖国的东部到西部,近5000公里的距离,转机、坐车……出发时正午的太阳暖意融融,等老师们披星戴月地赶到宿舍,已经是深夜2点多了。

跟随着老师们“跋山涉水”而来的,还有一大批给阿拉尔学生的“新年礼物”。新学期,不少老师都为学生带去了小礼物,罗玲斐就是其中之一。打开罗玲斐的行李箱,除了一本属于她的教案本,其余都是给学生们准备的各类学习用品、教材,整整齐齐、满满当当地码放着。“我从台州给学生们带了铅笔、铅笔袋、练习册、直尺、三角板,还有口算训练本。”作为一名数学老师,罗玲斐给学生们准备的礼物样样都与数学课程息息相关。

这趟返疆,罗玲斐的行李足足有23公斤重。超过托运限额的部分,罗玲斐干脆手拎着上了飞机。“在新疆其实有些吃不惯,本来想给自己带点台州的特产解解馋,但因为给学生准备的礼物太多,自己的东西就尽量少带了。”罗玲斐笑着说。

上学期和新学期,罗玲斐带的都是一年级的学生。期末考前,罗玲斐曾经承诺,只要学生们考出好成绩,下学期送大家小奖品。“让我惊喜的是,上学期期末考,孩子们真的考得很不错,我带的这些小礼物,也是为了让孩子们带着信心走入新学期。”

罗玲斐说,经过跟孩子们数月的相处,师生间也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们也十分喜欢来自台州的老师们,老师们也十分关注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我上次从台州回阿拉尔时,也给孩子们带去了不少台州特产,我在课堂上也时常给孩子们介绍台州的风土人情。”罗玲斐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建立起阿拉尔学生与台州之间的联系,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长大多走出去看看。

本批支教老师的支教时间是3个学期,新学期将是老师们在新疆的最后一学期了。“新学期,我们将多关注这边的单亲家庭孩子、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我们团队中有不少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最后一学期,我们要把教学经验传授给当地老师,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接下来,我市支教团队也将继续创新教学方式,做好传帮带工作,推进台阿两地结对工作深入开展。

记者 符薇薇

2021-02-24 台州60名支教老师返回阿拉尔 2 2 台州晚报 content_105279.html 1 3 新学期,带去沉甸甸的新年礼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