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冠死亡病例超50万

目前还很难说疫情出现“拐点”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2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818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50万例。两项数据都高居全球之首。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新冠死亡人数超过了在一战、二战及越南战争的战场上死亡的美国人总和。“每位逝者身后都留下难以数清的哀悼者,这种痛失至亲的连锁反应席卷了许多城市、乡镇。”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表示,50万人因新冠而死“真的很可怕”,这将被载入史册。“有如此之多的美国人因呼吸道感染而丧生,并且我们仍在经历这一切,实在是太糟糕了。几十年以后,当人们谈到美国历史时,一定会提起这个可怕的里程碑。”

美国官方于去年1月21日报告首例新冠确诊病例,2月29日报告首例新冠死亡病例。一年多来,美国疫情经历了多个“激增潮”,疫情核心指标多次刷新世界纪录,令公共卫生专家及公众深感忧虑。直到近期,疫情才开始出现缓和迹象,新增确诊病例、死亡病例、住院病例数都显著下降。

《大西洋月刊》发起的追踪全美疫情项目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5周大幅下降,新增住院病例数连续4周大幅下降,新增死亡病例数连续2周大幅下降。全美每周新增确诊病例数从1月初高峰时期的约170万例降至本周的不到60万例,所有州的新增确诊病例数都在下降。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9日发布的最新疫情报告显示,目前7天日均新增病例数为77385例,与1月份出现的7天日均新增249048例的最高纪录相比,下降了68.9%。目前7天日均新增病例数较前一周下降了24.5%,这也是疫情出现缓和的积极信号。

报告还显示,美国日增新冠住院病例数从1月5日18006例的最高纪录降至2月19日的6076例。此外,目前7天日均新增死亡病例数为2708例,较前一周下降了9%。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流行病学教授张作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新增病例数的下降与新冠疫苗接种有很大关系。美国2020年12月14日开始接种疫苗,当时的新冠发病率是每100万人中有约652人感染,到2021年2月15日,发病率降至每100万人中有约257人感染,降幅约60%。

张作风表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在新冠疫苗接种9周后,单日新增病例数的降幅约为51.3%。按照目前美国的疫苗接种进度,预计在今年七八月能达到75%的全民疫苗接种率。

美疾控中心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1日,全美已接种新冠疫苗约6309万剂,其中完成两剂接种的人数约为1886.5万。

专家认为,除疫苗因素外,美国新政府强化“口罩令”、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也产生了一定效果。

不过,美疾控中心主任萝谢尔·瓦伦斯基提示,虽然近期新增确诊病例数持续下降“令人鼓舞”,但要清醒地看到,这些指标下降的起点是此前的“异常高位”。

与此同时,近期美国境内变异新冠病毒快速传播,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告诉新华社记者,尽管近期新增新冠病例数有所下降,但全美感染变异新冠病毒的病例数正在上升,并且变异新冠病毒传染性可能更强,因此目前还很难说疫情出现“拐点”。

据美疾控中心最新数据,截至21日,全美已有1688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其中1661例感染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22例感染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5例感染巴西发现的变异病毒。

张作风表示,目前的新冠疫苗能够针对变异新冠病毒提供一定保护。如果能在变异病毒大流行之前完成大规模接种,达到全民免疫,就有可能阻止变异病毒大流行。反之,如果接种进度落后于变异病毒发展速度,变异病毒一旦大流行,将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灾难。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2021-02-24 2 2 台州晚报 content_105291.html 1 3 美国新冠死亡病例超50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