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台州市中心支行强力推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科技型企业

全市开设30家“科技银行” 贷款余额80亿元

企业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企业没有资金,就失去了发展、创新的动能。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构建金融支持科创生态圈,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等部门持续推动“科技银行”创建等科技金融工作,精准施策科技型企业,为有相关的企业带去政策红利。

近日,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会同市科技局、市金融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金融支持台州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从融资对接机制、金融产品创新、降低融资成本、产业投资基金、科技金融平台等方面提出十条指导意见。

多部门联动,推动科创金融发展

科技和创新可以说是一家企业的命脉所在。科技型企业正是以创新为特点、人才为支撑、知识产权为核心的企业。但其缺乏重资产、短期初创期财务指标不优,且科技型专业性较强,风险评估难度较大等因素也让不少科技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融资难题。

“推动‘科技银行’建设,就是为了解决科技型企业的这些老大难问题。”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鲍大慧介绍,“科技银行”是为科技型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具有科技金融服务特色,在经营决策、财务核算、风险管理、激励约束等方面享有一定独立性的商业银行分支机构。

据悉,为持续推动科技金融发展,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自2015年起,便主动与科技、财政、金融办等部门对接协调,经过较长时间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科技银行”在科技型企业发展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真正做到精准施策,科技、金融协同发展。

在科技型企业发展过程中,商标权等知识产权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正因为看不见、摸不着,商标权融资一直存在着评估难、登记难等“卡脖子”的难题。

为此,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出新招、开新局,通过协议评估、大数据分析、数据专线等逐一破解难题,让知识产权“变现”,推动了科技型企业的技术研发,为创新技术发展奠定基础。截至2020年末,全市累计发放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贷款5457笔,金额216.3亿元,其中商标专用权登记业务办理量约占全国三分之一。

急企业所急,企业融资有新途径

政策红利,只有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做到急企业之所急。我市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激光设备企业就是在资金短缺之时,在我市构建的“科创金融生态圈”中得到喘息。

据介绍,该企业主要从事激光设备及配件、激光焊接机设备制造销售。企业产品主要为公司自主研发的激光焊接设备,拥有多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在省内同行中较为领先,同时,在台州有着稳定的上下游客户群体。

今年1月,泰隆银行台州科技支行客户经理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该公司现有专利技术虽然有着行业前端的水准,但因为企业主是“新台州人”,不太方便找到担保人,资金问题一直没法得到彻底解决。

对照企业实际情况,该企业面临的问题,正是科创型企业普遍存在的无抵押、无担保、初创期规模小、实力弱等问题。这些制约科创型企业发展的难点,正好可以由泰隆银行台州科技支行推出的科技专利贷,也就是专利权质押贷款来填补。

据介绍,该行推出的科技专利贷是在弱化对科创企业现金流、营业收入、净利润等财务指标数据的考量,强化对企业成长性、创新性和可投性的关注后,推出的适合科创型企业的专项信贷产品。

基于该公司专利权的价值评估,该行认定企业价值在350万元左右。考虑到该企业对单笔信贷额度需求不是很高,该行暂时为其配备了50万元的科技专利贷,利率优惠,并做出了后期会根据企业需求随时增额授信的承诺。

这家激光设备企业是科技金融有效赋能科技型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全市新设立“科技银行”7家,并对5家认定满3年机构开展评估并重新认定。截至2020年末,全市“科技银行”总数已达30家,科技型企业贷款户数982户、贷款余额79.91亿元,起到了带动、引领、辐射作用。

记者 陈佳杰

2021-04-08 人行台州市中心支行强力推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科技型企业 2 2 台州晚报 content_109503.html 1 3 全市开设30家“科技银行” 贷款余额80亿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