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民宿” 走出台州特色乡村振兴路

“生意如何?”“好!”这是这两天记者走访台州多家人气民宿时,和从业者们的对话。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时间,我市旅游行业特别是许多旅行社、民宿的业务基本处于“停摆”状态。随着疫情逐步稳定,政府发布给力纾困政策、发放文旅消费券,以及暑期的到来,我市旅游业又恢复了生机,尤其是民宿业。用其中一位从业者的话来说就是——“天气有多热,民宿的生意就有多热。”(7月15日《台州晚报》第5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发展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与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近些年,随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少地方充分利用乡村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农耕活动与休闲农业、传统农业文明与现代乡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既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又推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发展,从而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必须尊重市场规律,立足当地特点来发展特色产业。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仅可以为乡村带来大量的客流、现金流、信息流,而且可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的互联互动。2016年1月27日,中央一号文件《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发布,其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规划地开发休闲农庄、乡村酒店、特色民宿、自驾露营、户外运动等乡村休闲度假产品。

民宿业作为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新热点,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渠道,也是促进文旅消费的重要途径。过去十年里,台州民宿实现了从“点上萌芽”向“遍地开花”、从“单一吃住”向“个性特色”、从“各自为战”向“抱团发展”转变。目前,台州有大大小小民宿(农家乐)1000多家,种类涵盖山水型、滨海型、人文型等多种类型。定位为山地休闲度假小镇的天台石梁镇,近年来就以天台山雪乐园为坐标原点,引进绿城·莲花小镇商业街、星野集团·天台山嘉助酒店、台岳精舍、麓林书院等大型文旅项目,辐射带动小镇文旅经济发展,“冰雪经济”已经成为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于游客而言,民宿不仅仅是旅游过程中的一个歇脚地,更寄托着其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因此,我们必须借助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积极推动民宿朝着精美、精致、精细的方向发展。各地各部门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不断优化布局,加强民宿规范管理,打造普惠型民宿、精品民宿,依托“旅游+民宿”走出具有台州辨识度的特色乡村振兴路。

程绍德

2022-07-18 2 2 台州晚报 content_150390.html 1 3 “旅游+民宿” 走出台州特色乡村振兴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