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星级评价申报工作启动

我市计划新增1万名“台州技工”

昨天,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2022年“台州技工”星级评价申报工作已启动,申报时间截至9月12日24时。预计到今年年底,各星级“台州技工”总人数累计达到2万人,其中新增“台州技工”1万名左右。

据介绍,星级“台州技工”是在台州制造业企业直接从事技能一线岗位工作,法定退休年龄内,且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职工,被评定为台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所列人才的,不纳入“台州技工”的评价范围。

评定星级“台州技工”的目的,是为了加大我市技能人才招引和培养使用支持力度,更好发挥技能人才在台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今年的“台州技工”评价标准,除了应自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外,还要取得高级工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含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具备相应技能水平,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且申报人选年龄和在职工作计算时间点为2022年6月30日。

该局就业促进和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王红伟介绍,至2022年底,全市各星级“台州技工”人数分别累计达到一定规模(含去年评定人员、低星级晋升高星级人员、今年新评定人员),五星“台州技工”200名左右,四星“台州技工”400名左右,三星“台州技工”1340名左右,二星“台州技工”4000名左右,一星“台州技工”13600名左右。

“符合条件的企业,将对本企业的一线技能人才进行摸底,审核后形成初步推荐名单,企业在公示后(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通过‘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管理服务平台在线申报。”王红伟说,“台州技工”的激励措施设置,从激发技能人才留台创业就业积极性出发,含金量挺足。

除了由台州市“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工作领导小组授予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外,我市支持“台州技工”提升技能,组织他们参加技能人才培训项目,通过培训提高职业技能等级,优先推荐参加各类赴国外研修或国内重点职业技工院校进修;优先推荐“台州技工”申报各类技能人才奖项和荣誉称号,五星“台州技工”优先推荐为“台州工匠”。

在奖金方面,分别给予二星、三星、四星、五星“台州技工”1000元、2000元、3000元、5000元的一次性奖励。按照就高、不重复享受原则,对今年入选“台州技工”更高层次的人员,补足一次性奖励差额。

另外,一星、二星、三星“台州技工”享受台州市内国有景区门票半价优惠,四星、五星“台州技工”享受台州市内国有景区免门票优惠;二星以上“台州技工”在市内各公立医院就医时享受“绿色通道”就医待遇等。

记者 陈佳乐

2022-07-27 2022年星级评价申报工作启动 2 2 台州晚报 content_151174.html 1 3 我市计划新增1万名“台州技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