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连线 · 浙江

小伙路遇摄制组拍下视频,在浙江民警的朋友圈里火了

​这个年轻人说:是我,没有剧本

电视剧《漫长的季节》,描述了时光是如何在一群人身上留下痕迹。这几天,同样是讲述一个年轻人成长故事的视频在社交平台上火了,上万条赞、转、评,清一色的夸奖。有人说他心怀诗和远方,也有人说他坚持个性和追求是多么难得。

视频主角王全义,衢州人,目前是同济大学研究生。

5月10日晚,他在地铁口遇到了一个纪实类视频节目摄制组,随后被跟随拍摄。他在视频里,自述了考上特警、援疆扶贫、辞职考研、兼职打工、经历疾病和感情挫折的种种。

“很感动,有点慌。”他也在朋友圈转发了视频,言简意赅地跟大家解释了两个重点,“是我,没有剧本。”

「 1 」  因为爱情,他把梦想拐了一个弯

记者的朋友圈也一样被王全义的视频刷屏了——因为从事涉警新闻报道,联系人中有很多警察和警院学生,因此看到的评论基本上都是这样的:

“很传奇的师弟!”

“超厉害的学长!”

“这是我同学,他的人生道路相当坎坷!”

……

王全义的大学同学说,他是衢州人,陪着初恋女友来考浙江警察学院,结果他考上了。

警院的学生和校友们笑着评论:这样的事情在警院很常见,然后,初恋也通常是这样分手的。

王全义也承认,自己练标枪时常获得第一名,这样的成绩完全可以考体育类院校,但是因为想和女友一起考警校,加上自己也有一个军警梦,就把梦想拐了一个弯。

梦想的第二次转折发生在毕业的时候,当时他已经考上了北京的特警队,但在援疆任务招人的时候,他突然就决定去远方当一名扶贫干部,去那个需要飞八小时才能到的阿克苏。

所以有了全校同学去欢送他的仪式,网名“北凉世子”的校友说:“他永远跟着自己的本心走,他的眼里真的永远有光。”

「 2 」  援疆、考研……他是一个喜欢燃烧生命的人

联系上王全义以后,他落落大方地接受了采访,一点都没藏着掖着。

援疆的经历让王全义一生难忘,他不仅深入基层乡村做扶贫工作,也时常给孩子们当汉语老师。

王全义的眉眼比较深,在新疆常被人当作老乡,在内地又常常被人当作是外国人。他也高高兴兴接受这种误解,顺便把维语和英语都学得很好。

在新疆,他遇到了第二段感情,差点结婚了,最后还是遗憾。后来又赶上出了一场车祸,他这才撤出边疆,到上海养伤,随即又选择了考研。

王全义的同学、杭州特警张亚雷说,王全义是一个喜欢燃烧生命的人,他永远都很拼。

“他是标枪运动员、橄榄球运动员,篮球也是可以去打比赛的水平。”

“体能非常好,肌肉练得很结实,上拳击课的时候没人愿意跟他对练,怕被揍。”张亚雷说,“我这人手长,虽然打不过他,但能打到他啊,所以一直都是我跟他对练。”

似乎总有一种力量在支撑王全义,让他不肯对生活和命运示弱。或者这也是运动员的一种特质,能够很快地化解挫折,以顽强的斗志继续向前。

但王全义毕竟还是个二十多岁的青年,他查阅分数得知自己考上了同济大学的研究生时,高兴得哭了。

「 3 」  每月兼职100多节课,他是用另一种方式“宅”

靠兼职打工,王全义挣来了读硕士的学费和生活费。

他跟人合租,一个单间的月租不到3000元,打理得还算整洁。这间租房介于同济大学和他兼职健身房的中间地点,周围有三条地铁线,王全义笑称自己是“上学乘4号线,上班坐13号线,出去玩就1号线”。

事实上,他经常是骑车去学校,也骑车去上班。这个大忙人,基本上是一边骑车一边给记者发语音,这样断断续续完成了采访。

他的时间排得很满。

除了上学的时间,基本上都在打工。因为是兼职教练,上一节课挣一节课的钱,因此他总是尽量多上课。学校没有课的半天,他能在健身房一口气上5节课,周末更是全天在健身房上班,这样才能做到一个月上100多节课。

周六全天,他在健身房教成人。周日的上午,他在培训机构教小朋友橄榄球,下午自己进行橄榄球训练,晚上再回到健身房去兼职两节课。

早上7点半起床,深夜11点到11点半回家,王全义说:“我没有什么空闲时间。”

确实,他的朋友圈里,偶尔休息一天都值得记录,喝一瓶“小麦果汁”(啤酒)、吃一顿放纵的美食,有点小骚包地晒一晒自己的马甲线和“巧克力”腹肌。

这也是引发大家惊叹的原因,如此严格的“自律人生”,有几个人能做到呢?

他说,“其实我是另一种方式的宅,学校、健身房、橄榄球场、回家。我没有很多时间去社交。”

是啊,他还是个研究生,为了写作业,日均睡眠时间不到四个小时的研究生。

「 4 」  以诗意理解生活,他永远不肯示弱

“这次被大家关注也挺意外的,很感动,但是也有点惊慌。因为其实我一直都是这样的一个状态。”王全义有点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突然走红,“现在突然一下子被所有人都看见了,就感觉……有点奇妙。”

一个人在外学习工作,独自租房居住,也有脆弱和无奈的时刻。他曾经食物中毒,上吐下泻,一个人大半夜去医院,挂6个小时的点滴。也曾新冠阳性,在床上躺了两天,一点力气都没有,心里还在焦虑马上到来的期末考试。

“虽然感到有点无助和无奈,但是出门在外这些不能避免。”

他不肯示弱的。

“为什么要示弱呢?很多事情熬一熬就过去了。有更多的事情,自己认真去对待就能完成。身体的疼痛或者疾病来临很突然,但是还是要相信自己能克服啊。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了,那才是真的没有希望了。”

有两段诗是王全义喜欢并且拿来形容自己不同时期的心态。他说自己在大学毕业之前太顺利,所以第一次从社会的毒打中挺过来以后,满心都是“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当自己第二次从失利中爬起来,考上研究生并打工养活自己以后,他心里想的是“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可是,他也是会在朋友圈转发“我喜欢能带我体验新鲜事物的人,喜欢下雨天会拉着我在雨里跳舞的人,喜欢半夜跟我说‘我们去吃烧烤吧’然后说走就走流浪一夜的人……”

他还是个年轻的诗人。或许,他能在深夜同意让陌生人造访自己的小屋进行拍摄,其实也是内心希望向这个世界倾诉自己。或许,他依然在期待下一段充满浪漫和真诚的感情。

他才27岁。以后还有无限可能。

据《钱江晚报》

2023-05-26 小伙路遇摄制组拍下视频,在浙江民警的朋友圈里火了 2 2 台州晚报 content_174815.html 1 3 ​这个年轻人说:是我,没有剧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