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足够的积累,才能在未来掌握话语权

颜野迪:企业家就要着眼赚未来的钱

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颜野迪在办公中。

人物名片:颜野迪,1988年生,净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7年进入集团,2015年开始筹备智慧水务项目,2019年开始为集团带来新业务的营收。

本报记者施 炜文/摄

“智慧水务总平台就像是手机系统,可以看成是安卓或者iOS,而智能调动系统、二次供水系统、分区系统等一个个子系统就相当于手机应用市场的软件,在大平台里发挥着各种具体功能。”颜野迪很擅长将专业内容说明得浅显易懂,这也是他经过多次路演积累下来的功力。

颜野迪的父辈从生产销售滤头、滤板等(自来水厂)工艺品起家,业务范围逐步扩大到水务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打造成现在的净化控股集团。而颜野迪2015年做出的一个决定,又将业务范围扩大到为水务系统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打通了整条产业链条。

2007年毕业后,他就进入了集团内,从基层开始熟悉业务。“在采购、销售、标书制作等各个部门轮岗,了解了生意的整个流程和每一个环节。由于建造自来水厂、污水厂的工程遍布全国各地,到2014年为止跑了国内很多城市。”颜野迪说,在这一过程中,他建立起自己的人脉。

开启智慧水务的事业,契机出现在一次饭局。“2014年年底和一个客户吃饭时,了解到了智慧水务项目。”颜野迪判断,这必然成为今后水厂的发展趋势。

在客户的牵线下,他迅速组建了自己的智慧水务团队,并开始了长达一年时间的考察。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去了上海、绍兴、舟山、武汉、黄山等地,考察了运用智慧水务子系统的项目,看到了可行性,也坚定了做一个总平台加多软件的模式。

2016年,智慧水务团队与一家软件公司合作,开始搭建平台框架。

2017年,借玉环市第12届科技·人才活动周的契机,与西北工业大学成功牵手,与西北工业大学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成立了智慧水务联合研发中心。

2018年年底,“互联网+水务”的“智慧水务综合运营管理平台”终于成功开发,它覆盖了水务工程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全过程。

截至目前,净化集团已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智慧水务相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50余项。“著作权本身当然有价值,但是我们的目标是为了给制定智慧水务国标打基础。”颜野迪说,目前行业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足够的积累能够让净化在未来掌握话语权。

前期的大量投入,开始产生可观的回报。“我们的客户是遍布全国各地的水厂,为传统水厂与污水厂植入一颗‘智慧大脑’,能够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它能查找发现管网漏损等各种问题,使管理更简单智能。”颜野迪说,他的客户黏性强,购买系统和服务的客户会带来后续一系列升级、改造、扩容的业务。

“智慧水务的运用还处在不断普及的过程中,我们无疑是全国第一批完成开发并销售系统和软件的业内公司,这会成为公司今后业务中新的增长点。”颜野迪瞄准了项目的行业前景,也为集团的销售模式带来重大改变,借助于物联网技术和对数字化的应用,公司的形象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2021-01-12 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只有足够的积累,才能在未来掌握话语权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1630.html 1 3 颜野迪:企业家就要着眼赚未来的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