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智慧养猪”扩增生猪供应量

本报讯(记者李凯艳)智能供料、供水、通风、温控……在仙居县广度乡700多米山上,建起了两座绿色高科技养猪场。去年,有10039头肥猪从这里出栏,送往仙居乃至台州多地的超市、市场,丰富了百姓菜篮子。

由于猪肉市场供不应求,生猪增产保供成了仙居的大难题。2017年,在仙居县政府的支持下,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浙江华统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带着项目与资金,来到自然生态条件优越的“高山之乡”广度。

站在广度乡瓦垚头村的高山上,由华统公司筹建的占地6万多平方米的仙居绿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厂房赫然可见。依托高科技自动化机械设备,从喂饲料到处理猪场的废气、废水、废料,整个饲养环节实现有机循环。“像废料的话,我们会进行处理,然后运用到当地的高山蔬果种植,这样既能降低污染,又能肥沃土壤。”浙江华统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郭锐介绍。

这片采用智能化养殖模式的猪场在实现零污染目标的同时,年出栏量也十分可观。“目前,这个种猪场能培育的仔猪有7000多头。另一边扩建好后,设计产能年出栏仔猪达18万头。”郭锐说,包含三亩田村的种猪场、瓦垚头村的母种猪场、下各镇的育肥场在内,未来两年完全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能实现1万头以上母猪存栏,年出栏30万头肥猪。

为扩增生猪市场的供应量,去年仙居还将万头以上规模养猪场建设列入县长工程。“我们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为建设项目提供服务。预计项目建成后,县里的生猪产能可增加25万头。”仙居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1-01-14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1874.html 1 3 仙居:“智慧养猪”扩增生猪供应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