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街面治理 推动社会共治”系列报道

路桥:以论坛交流 推进执法规范化

本报记者谷尚辉

“我是一名街长,希望在我的片区,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置。如果能耐心地给群众多解释一句,我们可以得到更多理解和支持;如果能更好地运用群众的力量,很多城市问题确实可以更有效解决……”这是路桥一位街(片)长的发言。

去年年底,路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了“城管论坛——街(片)长的故事”比赛,17名一线城管队员讲述了他们在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大家意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今后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推动城市管理事业创新发展。”该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街(片)长结合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管理难点,通过总结、交流、展示,共同探讨管理突破点,推进了执法工作的规范化。

他表示,通过论坛,也为大家提供了展示平台,把有想法、有干劲的年轻干部调整到重要岗位加强锻炼。

通过这个交流平台,该局还发现了不少城市管理的有效经验。比如沿街商户存在“停车难”“展示难”“经营难”等问题,该局就在里王路、田洋路等部分路段试行了适度越门“尺度线”管理办法。

他们在里王路及副食品市场周边,均施划了1.5米宽的蓝色“尺度线”。执法队员通过远程监控和每天不定时的巡查,督促商户自觉做好门前三包。

对于有些违越“尺度线”的行为,前两次发现后将进行警告教育,当场责令改正,第三次则将依法处罚。

不仅如此,该局还依托街长制推行街长微信号。该微信号区别于私人微信,实行换人不换号,永久为管辖区内的群众服务,避免因街长更换产生的管理断点、交接困难等问题。

通过街长微信号,街长可运用群发消息、朋友圈、个别“一对一”微信联系等形式加强城市管理宣传,群众也可通过微信直接咨询、投诉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实现线上沟通“零距离”“零时差”。

自去年8月初以来,已开通街长微信号27个,通过在主次街道张贴街长公示牌、直接上门添加等形式添加群众微信3000多个,开展宣传130多次,解答群众问题100多个。

2021-02-23 “创新街面治理 推动社会共治”系列报道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5264.html 1 3 路桥:以论坛交流 推进执法规范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