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核心价值观“身边的感动”

吴敏锐:为“抗疫”两度延迟订婚

吴敏锐在测量体温。

本报见习记者童 言文/摄

“亲爱的,对不起,我又要食言了。现在医院里人手不太够,我仔细想了想,还是把咱们订婚的日子再往后推一推吧。”2月20日,在22岁姑娘吴敏锐的计划中,本是她和男友订婚的大喜日子,但为了防疫工作需要和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她选择留在台州,再次延迟订婚。

吴敏锐是路桥区第三人民医院预检分诊科的护士,和男友都是云南人。3年前,从云南经贸外事职业学院毕业后,吴敏锐跟着男友一起来到台州工作。

她和男友在大学时期相识相知相恋,经历了4年多的爱情长跑,正等着爱情结果的时刻,却遇上了来势汹汹的疫情,订婚日不得不两度延期。

延期订婚 主动请战“抗疫”

按照最开始的计划,吴敏锐和男友在2020年农历正月订婚。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吴敏锐马上推迟了订婚,主动冲到抗疫最前线,从2020年3月开始在台州机场负责体温监测工作。

那段时间,吴敏锐每天都要穿上密封的防护服,戴上防护罩、护目镜和口罩,全副武装,早晚班轮换,有时甚至工作到凌晨5点才能回家。

“那个时候都要在室外工作,只有当没有飞机来的时候才可以稍微在室内休息一下。”回忆起那半年多的防疫工作,吴敏锐笑着告诉记者,“苦倒是不苦,就是有点热。”

男友虽然不能陪伴在身边,但每天都会在微信里发来问候,为她加油打气,“一定要注意防护啊,我在家里等你……”

疫情反复 再度延期订婚

2020年9月,国内疫情形势趋于平缓,吴敏锐被调回医院的预检分诊科,男友也特地从云南飞到她的身边。在双方家庭的重新商量下,订婚的日子定在2021年农历正月初九。为弥补上一次的遗憾,两人花了很多心思筹备订婚仪式。

正当他们憧憬美好未来的时候,没想到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突然加重。因为春运返乡人员、发热门诊、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都需要做核酸检测,工作量激增,医院人手非常紧缺。在征得男友及家人同意后,吴敏锐决定再度延迟订婚日期。

“您好,请您配合测量体温,把口罩戴好。”预检的工作是重复且繁琐的,吴敏锐除夕当天仍然坚守在医院的入口,反复为每一位入院患者测量体温、询问接触史、认真排查、仔细记录,把好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虽然有点遗憾,但也是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挺好。”吴敏锐取消了回云南的机票,男友为了陪伴她,也一起留在台州过年,“我们俩在一起这么久了,虽然他没说什么,但我知道他理解我的。等疫情过去了,我们打算出去旅游,去哪里都行。”

2月20日,吴敏锐早早起床,帮男友一起收拾打包好行李,并目送他上了回家的飞机。按捺下心酸和不舍,吴敏锐又奔赴自己的岗位……

2021-02-24 彰显核心价值观“身边的感动”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5304.html 1 3 吴敏锐:为“抗疫”两度延迟订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