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长三角 文旅一家亲

台州加速构建长三角最佳文旅目的地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本报记者吴世渊

海上仙子国,万象图画里。地处浙江“南北中心点、海陆交界处”的台州,是长三角地区的滨海明珠。山川雄奇、海疆瑰丽的自然禀赋,佛宗道源、和合圣地的文化底蕴,绘就了台州的文旅金名片。

融入长三角,文旅当先行。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下,台州文旅积极接轨大上海,与兄弟城市紧密互动,向着“建设长三角最向往的山海休闲旅游目的地”目标,迈出了一条高质量融合发展之路。

深度融合,发展文旅增长极

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一直以来,都是台州经济活动与文化交流的主要区间。台州丰富而独具魅力的文旅资源,也备受长三角一带市民与游客的喜爱。

而今,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开放接轨上突围”也是台州新时代的发展路径。借着这股“东风”,台州文旅扬帆起航,加强区域文旅协同发展,希冀成为长三角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去年3月,“追着阳光去台州”百天千万游客游台州活动,在上海启动。上海、台州两地的文旅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台州9个县(市、区)携手向上海乃至长三角一带的市民发出邀请。随后,千万游客慕名前来,一睹“21世纪中国大陆第一缕曙光首照地”芳颜。

以此为起点,2020年,我市先后举办了20场“追着阳光去台州”品牌活动,包括“百万长三角人游台州”“湖温台三地乡村旅游大走亲”等。借着与驴妈妈、小红书等线上平台合作,台州向全球推广这一城市旅游品牌形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振兴还化身“主播”,在线上直播间为我市文旅产品代言。

吕振兴“吆喝”的产品中,最具代表性的,非八条精品文旅路线莫属。“新天仙配寻爱之旅”“海岛风情浪漫之旅”“鲜在台州美食之旅”“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之旅”等路线,汇聚了山海与文化特色,游客选择任意一条线路,都能领略别样的台州风情。

文能兴旅,旅能活文。与文旅推介齐头并进的,是长三角区域间的文化交流。去年12月,第十六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在台州举行。期间,上海音乐学院与台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双方将在文艺创作、人才培育和合作办学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其实早在去年9月,就有来自长三角的知名音乐家到台州采风,这里的神山秀水,给予他们丰富的创作灵感。

请进来,还要走出去。今年5月,台州二胡名家张觉平将献演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在这一国际舞台上,他将奏响来自台州的美妙弦音。

双轮驱动,打造最佳目的地

在一体化的大潮下,台州文旅如何找准定位、凸显优势?这是我市文旅人长期思考的命题和求索的目标。

台州文旅的“十四五”规划中提到:以长三角地区为主要客源市场,坚定不移地实施“品牌塑造”和“文化解码”双轮驱动。

“旅游市场有着‘远亲不如近邻’的规律,短途、休闲的旅游,越发受人们青睐,长三角区域便捷的交通,为台州文旅发展提供契机,宁温金、苏锡常等城市,都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可挖掘。”市文广旅体局二级调研员陈纪舣认为。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在巩固天台山、神仙居等名山品牌的同时,要实施“风从海上来,旅游向东看”战略,打造海岛、海岸的特色旅游项目,做大做亮“海”的文章。

风景迎客、文化留客。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陈波表示,融入长三角的过程中,除了做好城市间的文化资源互补、文艺活动交互,还要打通信息平台,“比如,推动长三角区域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联动共享,让出门的市民、进来的旅客在文化体验、旅游观光等方面早日实现‘同城待遇’。”

吕振兴在外推介台州时,常怀着一颗真挚的心。他真心希望,有更多的游客来台州欣赏美景、品尝美食。

“我们将围绕全面打造文化发展高地、长三角最佳旅游目的地两大目标,紧紧抓住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更多优质旅游产品两个中心环节,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吕振兴说。

2021-03-11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拥抱长三角 文旅一家亲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6647.html 1 3 台州加速构建长三角最佳文旅目的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