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工作也难找,学历真的贬值了吗?

专家建议,毕业生要找准自身定位,早做规划,不盲目从众

本报见习记者俞文爽

曾几何时,硕士研究生是令人敬仰的高学历。可近来,在网上或生活中经常听到拥有硕士学位者工作难找的消息。

事实到底如何?近日,记者为此采访了几位应届硕士毕业生与就业指导专家。

硕士毕业,找工作四处碰壁

家住台州市区的小林是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化学专业的应届硕士毕业生。

从去年10月开始,小林就辗转于各种招聘会,除了上海,还去过杭州、北京、深圳等地求职,“一开始,我应聘过台州本地一所知名的私立高中,因发挥不好,没有被录用。”

小林大学本科毕业,原本不一定选择读研,因刚好拿到了保研名额。到了求职时,他发现找到的工作和本科同学当年找到的都差不多,甚至可能还不如。“这段时间,我找工作碰壁无数次了,好几次就差一名被录取了。”

谈到找工作,小林叹了口气。最后,他选择了杭州一所待遇不错的民办高中。

“可能是专业原因,我本硕都是化学相关专业,在教师招聘中,语文、数学学科老师招得挺多,化学老师只招个位数甚至没有。”最近,有学妹咨询小林是否读研,小林则表示,学历贬值快,尤其是像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名校毕业生很多,不如早点就业积累工作经验。

小林表示,不同情况要具体分析,每个行业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是否读研要全盘考虑,再做出相应决定。

本硕专业不同,就业选择更多

同为应届硕士毕业生的黄岩人小陈,就读于浙江工业大学控制工程专业。他认为,研究生毕业找工作要比本科时好很多。

“一来是研究生就读的学校更好,二来是专业更好,我本科的专业是测控技术与仪器,只能找电子厂、化工厂、仪表厂相关的工作。研究生专业可以往互联网方向找,薪资水平高了不少。”小陈说,浙江人对本地的学校更认可,本科的学校在山东,也不是什么名校,回浙江就业的话优势不大。

“我从去年9月份开始找工作,到12月份,先后被拒绝了十几次,最终选择去浙商银行一个新部门做程序员。”小陈告诉记者,他也考虑过考台州本区的选调生,但不符合招聘专业要求,没能报上名。

于是,他打算先在杭州干三年。

毕业生应找准定位,早做规划

对于学历贬值这一说法,台州学院就业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程君岭认为太过绝对。

他表示,从毕业生就业后的薪资水平来看,多数情况下,薪资水平与学历是成正比的,例如梧桐果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研究生平均工资是本科生平均工资的1.53倍,较2019年的1.46倍有所增加。如材料工程、生物制药类等专业毕业生,如果想从事研发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深造。再如临床医学等医学类专业,只有进一步深造,才能进入一些大医院工作。

程君岭回忆,一位2017年从台州学院某师范专业毕业的学生,当时已被杭州一公办学校录取,但最后选择了去读研。

结果,三年之后她发现杭州的公办学校门槛变高了,竞争比三年前更激烈,有些学校甚至没有资格报名。

因此,他建议,毕业生们早做规划,找准自身定位,不盲目从众,在考研和就业中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2021-03-30 专家建议,毕业生要找准自身定位,早做规划,不盲目从众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8432.html 1 3 硕士工作也难找,学历真的贬值了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