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守牢海上安全底线

台州渔政联合多部门开展执法行动

台州渔船安全“百日攻坚”

本报讯(记者王依妮 通讯员邵韵立)当前,正值春夏之交,海上天气多变,大雾等恶劣天气频发。同时,海洋伏季休渔临近,受利益驱使,海上渔民超强度、超负荷生产,渔船超航区、超风浪等冒险航行作业现象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4月21日,台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队联合海警、海事部门,出动中国渔政33015、中国渔政33316、中国渔政33023及中国海警13516、海巡0751在辖区开展安全执法和宣传行动。重点对渔船的消防、救生设备配备情况、持证情况、“五超”行为、通导设备是否在线、是否一船多码等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落实全市涉海涉渔安全工作讲评视频会会议精神,贯彻省总队渔船安全“铁拳3号”和市涉海涉渔专委会“百日攻坚”执法行动要求。

当天一早,执法人员就开始了海上巡查。巡查中,渔政船在登临一艘渔船开展检查时发现,该渔船存在职务船员缺配、灭火器失效等问题,立即责令该船返航,并发出停航整改通知单。

据统计,本次联合行动,一共出动执法人员50人次,登临检查渔船26艘,渔政执法船艇总航时21.6小时,总航程达到316海里,现场整改安全隐患11艘,对7艘职务船员配备不足的安全隐患渔船责令停航,有力地打击了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维护了辖区渔业安全。

执法人员介绍,为保障辖区渔船的安全生产,5月1日伏休前,联合执法行动的力度和频次将不断加大。伏休以后,也会持续开展不间断巡航,严查“漏网之鱼”。

“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安全生产‘遏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强监管’的总体要求,我们将会同海事、海警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频次,不间断开展海上联合执法行动。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现象,一律停航整改、顶格处理。进一步落实渔船安全生产各项举措,防范渔业安全事故,坚决守牢海上安全底线。”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直君说。

据了解,近期,我市将重点开展以省内“异地挂靠”海洋渔船为主的专项整治工作,并在4月底前完成全市异地挂靠渔船基本情况排查摸底工作,掌握整治对象底数,明确不同情形挂靠渔船的具体整治措施。到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省内渔船异地挂靠整改,全面压实船籍港和靠泊港协同监管责任,消除渔船监管盲区,提升渔船安全管理水平。

2021-04-22 台州渔船安全“百日攻坚” 坚决守牢海上安全底线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10837.html 1 3 台州渔政联合多部门开展执法行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