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区块链”全程管控

玉环:小微企业危废“智”处置

数字化改革 现代化先行

本报记者曹思思 张 荣

企业危险废物存放于“智能收集云仓”,第三方服务机构通过智慧环保云管理系统实时掌握企业处置需求,并上门收集统一转运至危废经营单位进行处置利用……这是“智治”下玉环小微企业危废规范处置“新路径”。

一直以来,危废规范处置是小微企业面临的难题。近年来,玉环市通过数字化赋能,利用“物联网+区块链”技术构建小微企业危废大数据平台,全程链条式实时动态监管,确保危废网格化收集、集中化运输、规范化处置。在2020年全国固体废物信息化管理培训班上,玉环作为浙江省唯一典型作经验介绍。

一个智能云仓,危废信息“实时看”

这阵子,浙江雅迅眼镜科技有限公司的危险废物仓库里,新添置了两只智能云仓——普通垃圾桶大小,桶身标着“废乳化液”,桶盖上有一块电子显示屏。仓管员只要将废乳化液倒入其中,后方管理平台及手机端就会实时更新放置时间、危废种类和重量等信息。

“因为公司产值小,我们产生的危废量不大,一年总量也没超过500公斤,自己处理危废物就会特别麻烦。”“雅迅”公司总经理杨益元说,自从有了智能云仓,他们只管收集贮存好废乳化液,后期处置有专人负责,完全不用操心。

企业的不操心,得益于玉环生态环境部门的主动作为。

玉环工业经济发达,市域内产危废行业涉及机械加工、眼镜滚光、家具、表面处理、金属熔炼等,危废产量小、分布散、处置难一直是小微企业共有的“痛”。

2019年底,玉环以公开招投标形式选取一家符合要求的第三方收集单位——浙江青鑫数据有限公司,在台州首创智慧环保云管理系统,并为纳入管理系统的产废企业免费铺设智能云仓,从源头上杜绝倾倒、偷排等非法处置行为。

“利用数字化手段,就能更好地帮助企业做好危废管理,并对危废产生情况进行实时汇总。”玉环生态环境分局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林健说。

玉环亿康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同样享受到智能云仓带来的便利。

“以前废乳化液都要派专人‘盯’着,满了就得打电话叫人来收,有时当天可能还叫不到收集的人。现在好了,有了智能云仓,我们的仓管员算是减负了。”提起公司的智能云仓,“亿康暖通”总经理章银宗很满意。

截至目前,玉环已铺设危废收集智能云仓833只,帮助企业节约危废仓库建设费1000多万元,节省危废处理成本约20%。

一张大数据网,危废处置“有处寻”

走进浙江青鑫数据有限公司,一块占满整面墙壁的LED显示屏很显眼,这就是智慧环保云管理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小微企业、运输企业及专业处置企业等信息一览无余,管理人员通过手机端、PC端就能实时查看云仓设备数据、危废实时数据、危废贮存状态、联单数据分析、污染风险预警等信息。

“我们就是小微企业、运输单位、处置单位的‘贴身管家’,通过物联网技术,打破三方的信息壁垒,形成‘产废源—物流端—处置端’闭环管理,实现各个环节运行无障碍。”“青鑫”公司项目经理庄东烨说。

在智慧云管理平台上,小微企业根据所在区域位置被划分为8个区块网格进行管理。当智能云仓产废数据达到设置值,系统会一键生成电子转运联单,实时规划网格内的运输路径,并通过车载GPS跟踪链接危废运输车辆,精准掌握每一批危废。

5月10日,玉环凯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废机油贮存量达到最大值,智慧环保云管理平台立即收到预警并将信息反馈给危废运输车辆。当天下午1时许,一辆危废运输车缓缓驶入“凯和”公司,第一时间将1.05吨废机油清运完成。

“提前划分好区块网格,小微企业、运输单位、处置单位三方会得到一个最优的分配方案,不存在危废收集‘绕远路’情况。”庄东烨说,危废清运后,平台会第一时间更新处置的危废类别、转移吨数、转移时间、运输时间及接收时间等,每个数据真实有效、不可逆修改。

截至目前,智慧环保云管理平台已累计生成转移联单1877张,小微企业危废规范化管理合格率从29.2%提升至66.7%。

据庄东烨介绍,他们已将1700多家小微企业纳入统一收运体系,接下来他们还会逐步铺设智能云仓,实现小微企业危废“智治”全覆盖。

2021-05-18 数字化改革 现代化先行 “物联网+区块链”全程管控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13085.html 1 3 玉环:小微企业危废“智”处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