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昨日入梅 梅雨形势不典型

未来7天多间歇性阵雨、雷雨天气

本报讯(记者郑 红)暖湿气流趋于活跃,梅雨带在江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建立。6月10日,台州市气象台宣布我市入梅,入梅日期与往年平均一样。入梅后,雨水必不可少,据目前的天气形势分析,未来7天我市受非典型梅雨带影响,多间歇性阵雨、雷雨天气。

生活在台州的朋友都知道梅雨,在每年的梅黄时节,经常出现一段持续较长时间的阴沉、多雨天气。每年的入梅、出梅时间都不一样。昨天,市气象台宣布入梅,让很多人觉得吃惊,怎么现在才入梅?毕竟前阵子那么多雨水,让人误以为已经进入了梅雨期。

市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显示,1951年以来,我市最早入梅时间5月15日,最晚入梅时间6月28日,平均入梅时间6月上旬末中旬初,平均梅雨天数20—30天,最长梅雨天数56天,平均梅雨量200—300毫米,最大梅雨量549.3毫米。今年我市算是“踩着点”入梅,较去年的5月29日晚了十几天。平均7月上旬出梅,今年出梅时间接近常年或略偏早。至于雨量如何,要看后续发展。

梅雨,又叫“霉雨”,许多小伙伴都是心存害怕,怕它“乱来”。就比如昨天上午,雨水不打招呼便倾盆而下,让一些在室外活动且没有带伞的市民措手不及,一瞬间被淋得浑身湿透。但不管你喜不喜欢,梅雨季如约来了。

根据气象部门的分析,目前梅雨形势不典型,梅汛期前期雨量分布不均,强降雨具有分散性、局地性等特点,局地伴有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未来7天,我市以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午后阵雨或雷雨的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2—34℃,最低气温23—25℃。其中,11日、13日夜里至14日降水较为明显,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值得注意的是,12日至14日为端午假期,大家要合理安排出行,注意行车安全,出门配带雨具。

梅雨期到来,需要及时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当遭遇恶劣天气切记要及时躲避,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带来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生活方面,梅雨期气温高、湿度大,容易霉变,对食品、卫生、仓储等有一定影响,大家做好应对,衣物要勤换洗,食物霉变的不能吃,室内勤通风,且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2021-06-11 未来7天多间歇性阵雨、雷雨天气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15312.html 1 3 我市昨日入梅 梅雨形势不典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