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协同 “严”字当头

台州:给力伏休管理 守卫海上“粮仓”

台州渔船安全“百日攻坚”

本报通讯员邵韵立

本报记者王依妮

“春禁一碗籽,秋收一担鱼。”海洋渔业是我市沿海地区的传统产业、优势产业,全市共有149个渔业村,渔业人口23.9万人(传统渔民3.1万人)。海洋伏季休渔,不仅关系到渔业资源的保护,更关系到渔区渔船安全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是农业农村部伏休新政实施的第一年,是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攻坚年。自5月1日伏休以来,我市构建起渔业、公安、市场监管、海警、海事、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相互协作的监管体系,海陆联动、高压执法,严格落实“船进港、人上岸、网入库、证集中”的要求,扎实开展伏休管理和渔业安全生产工作。

海陆双线协同开展“立体巡航”

7月29日清晨,台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队执法科科长施津滨带着5名渔政执法队员,搭乘渔政执法船从椒江码头出发,一路向南航行。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清理从椒江到温岭约200海里航道的“违禁”网具。按照计划,执法队员将在海上开展作业2个昼夜才能返航。

同一时间,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队的另一组队员,从陆路出发,沿途对停泊在各个渔港的伏休渔船进行最后的检查,确保8月1日当天,没有带“病”渔船违规出海。

“4月份以来,我们改变了以往单线、单航次执法的习惯,突出‘海陆协同’联合作战,兵分两路、齐头并进。虽然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执法压力,但成果也非常明显。”施津滨说,通过执法计划的调整,一方面,可以有效抓好伏休期间安全监管,实现全方位执法无死角。另一方面,同步实施“海陆”两线作战,可以更加全面掌握当前形势,科学研判、制定下一步计划。

执法监管工作的有序开展,不仅严厉打击了各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效震慑,而且从源头上对规范渔业生产秩序和推进伏季休渔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据了解,今年,全市所有渔船于4月30日晚上9时前全部进港,提前15小时开始休渔。

同时,今年伏休期,信息平台、渔港监控、电子围栏、小物标雷达等科技“利器”被大规模运用到实战中,形成“人防+技防+船防”高效联动的立体化监管体系,从严打击提前开捕、违规偷捕、线内拖捕三种行为。伏休期内,全市累计组织渔政海陆执法检查268次,出动执法船艇525艘次、登检船舶3364艘次,发现隐患渔船3031艘,清缴违禁违规网具2.4万多张(顶)。

涉海涉渔管理部门“同频共振”

作为护卫渔船、渔民海上安全的一支铁军,过去三年,我市渔业执法队伍连续获评“中国渔政亮剑”系列专项执法行动突出集体,实现违法打击与规范建队、资源保护与安全管理统筹推进。

今年,面对伏休新政策、渔船安全新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牵头部署下,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及时出台涉海涉渔“遏事故”、渔业安全“百日攻坚”、渔业安全系统治理等方案。在原有执法队伍基础上,构建起渔业、公安、市场监管、海警、海事、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以及县(市、区)党委政府等相互协作的监管体系。

“横向上,今年3月,全市涉海涉渔专班成立,由我们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负责日常工作;4月,全市‘三无’船舶治理专班成立,由市海事局负责日常工作。两大专班的成立,进一步推动部门之间的合作、联动,3个月内共召开15次渔业安全‘百日攻坚’部署会,有序推进异地挂靠整治、租赁渔船清理、渔业安全系统治理等工作。”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副局长陈再灵说,“纵向上,我们将伏休管理、渔船安全管理纳入市对县党委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沿海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渔业安全成为工作常态,进一步压实属地监管责任,有力推动基层网格化力量融入渔业安全监管。”

据了解,市级部门之间通过有效联动,进一步推动合力形成,自4月以来,全市共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291次,出动执法人员1.2万人次。在陆上,渔业会同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交通运管和公安交警部门间也形成了打击违禁渔获物“捕—运—销—加”联合执法体系,有效切断“黑色利益链”,累计检查市场、饭店等场点1884个次,查获违禁渔获物1.5万余公斤。

百日攻坚行动激活“安全细胞”

茫茫海区、天气诡谲,海上作业无疑属于高危作业,针对渔民、渔船和生产等三大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永远在路上。

3月,我市启动渔业安全百日攻坚大行动,其中,就包括省内异地挂靠整治“清零”工作和船员持证上岗管理等突出问题的梳理。今年伏休期,更成为渔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渔业船员综合素质优化培训的重要时间窗口期。

“举个例子,‘异地挂靠’就是指一艘登记在台州的船,长期在其他省份海域生产作业,但安全监管责任却依然落在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局长张宇表示,“分析近几年渔业安全风险普查和渔船事故数据,异地挂靠易造成渔船失管、漏管,是当前我省海上安全生产的一个重大隐患。”

据统计,全市共有台州籍省内异地挂靠渔船898艘,实现“清零”是我市今年渔船安全管理重中之重。为此,我市高度重视渔船异地挂靠整治,每周统计进度,通报县市领导。截至目前,已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基本目标,累计转入626艘,转出557艘。

在深入抓好渔船全员持证上岗方面,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专门研究出台船员配备过渡期(2021—2022年)政策,今年以来,培训职务船员4763人、普通船员6079人,同比增长193.2%、237%,警示教育超2.51万人次,并运用人脸识别、视频监控等手段,对进出渔港和登船船员进行管控,确保人证相符和全员持证。

“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坚持‘生命至上’原则,不断创新治理方式、提升治理能力,坚决堵住安全风险漏洞,守牢安全生产海上防线,实现渔船安全、渔业平安、渔民幸福。”张宇说。

2021-07-31 台州渔船安全“百日攻坚” 海陆协同 “严”字当头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19857.html 1 3 台州:给力伏休管理 守卫海上“粮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