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清廉医院建设搭上“数字快车”

本报讯(通讯员金江发 记者卢靖愉)“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这红包我不能收。”近日,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王某在术前收到患者送上的红包,再三推辞之下,为不影响患者及家属情绪,王某只好暂时收下,事后随即将这一情况反馈至“清廉智能平台”,医院纪检监察室审核通过后,将红包的钱如数转存到患者的住院账户。

今年年初,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引入“清廉智能平台”系统,该平台借助数字化技术,设置了医德医风管理、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党风廉政教育等板块,让医德医风考评日常化、可量化,有效提高了监督管理力度。同时,每位医生也可随时查看自己的医德医风积分排名情况。

该平台还进一步加强了对医药(械)供应商的监管,实行线上智能筛选供应商资质、线下上传更新相关接待信息,并对接待细节进行“亮晒”,不仅能提高办事效率,还实现了对供应商与医院相关人员的双向监督,有效规避了审核过程中的岗位廉政风险。

“‘清廉智能平台’上线后,医德医风监管更方便直接了,医务人员的自我约束意识也更强了。”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纪检监察室主任徐慧敏说。截至目前,该院已通过平台备案登记药械代表120余人次,来访记录60余人次;拒收红包合计人民币73380元;收到锦旗和感谢信72件。

除了紧盯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临海市中医院将清廉元素注入廉政食堂建设中。今年4月以来,该院规定日常公务接待统一安排为食堂的套餐饭,拒绝铺张浪费。同时,引入智慧食堂系统,实行预约点餐制,食堂按需定量、分批烹制,减少浪费现象。

“医院每月会对菜品采购、公务接待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还邀请全体职工对食堂运营情况打分测评,让用餐人成为监督者。”临海市中医院纪检监察室主任胡宏威说。

“清廉医院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现清单化、数字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真正实现医者清、患者乐。”临海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沈阳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智能监督管理为抓手,提高医务工作者廉洁、节俭、自律、责任的行医意识,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弘扬清风正气。

2021-11-03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28045.html 1 3 临海:清廉医院建设搭上“数字快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