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紧“防”“救”责任链条

峰江: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本报记者庞晓栋文 峰江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供图

峰江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消防演练

峰江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

峰江街道应急管理小组会商会

装修一新的峰江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

峰江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装备器材库

峰江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整装待发

【核心阅读】

强化应急队伍结构,整合综合救援力量;完善应急管理“全科网格”监管机制,建立隐患整改闭环管理机制;加强应急管理硬件设施,建设“四室一库一中心”……今年6月底,路桥区峰江街道作为全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试点单位之一,在打通“基层最后一公里”中被赋予了极其重要的使命。

目前,峰江依托新的应急管理体系开展工作,系统提高了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控制和救援能力,进一步预防和减少了突发事件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影响。


补齐基层应急管理短板

走进峰江街道办事处一楼的应急管理办公室,指挥中心、会商室、询问室、办公室和值班室已装修完毕并投入使用,位于大楼后侧的装备器材库也已分类摆放好各式装备。

“这是我们接到试点工作任务后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峰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主任王凌说,原先发生突发事件后,群众要逐一拨打救助热线,中间消耗的时间过多,加上不同救援力量各自保管装备,很难实现应急救援力量人员与装备的资源共享。“如今,整合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汛防台、减灾灭灾、森林灭火等各项职能,成立综合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和综合应急救援队,能够第一时间研判形势,统一调度车辆、人员,到达现场处理。”

随着安全发展理念的牢固树立,不仅系统观念、集成整合得到强化,科技赋能也得到应用。以指挥中心为管控调度核心,峰江将接入各类物联网感知、监控终端,以智能分析与人工判断相结合,实行街道重点点位与管理结点24小时智能监控与联系,在保证报警信息及时性的前提下,大大提高报警的准确性与高效性。

“补齐基层应急短板,也要层层压实责任、做精做细,理顺和健全统筹协调机制,让该负责任的部门负起责任、该发挥效用的机制发挥效用。”王凌说,目前,峰江有综合应急救援队1支,下设综合协调组、应急救援分队、森林灭火救援分队、防汛防台(防灾减灾)救援分队、村(居、社区)突击队;村级应急救援队23支。

据悉,综合协调组负责应急救援系统运行维护,协调突发事件中的应急力量;应急救援分队负责接火灾火警、抢险救援或社会救助电话并及时赶赴现场处置;森林灭火救援分队就近部署于白枫岙村,第一时间处理森林火警火灾;或根据工作需要调配应急办、民兵应急分队、专职消防队参与救援;防汛防台(防灾减灾)救援分队协助应急办参与救援;村(居、社区)突击队以村居党员干部及辖区内企业党员、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协助参与救援。

当问及为何如此规划,王凌介绍,从应急管理方面来说,峰江的小微企业和村办市场多,低、小、散普遍,先天性安全隐患较大,农村地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此外,应急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光靠单一部门管理已无法适应当前形势,推行“一网统管”,能够让各部门实现协同管理、高效处理。


提高综合应急救援效率

“一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自今年6月份开展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规范化建设试点以来,我们以此为契机,大力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实现队伍从有到强的突破。”王凌说。

以往,峰江消防救援队伍主要承担街道火灾扑救任务,在森林灭火、水上救援、地质灾害救援等方面能力较弱。为进一步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峰江以专职消防队为主力,吸收了森林灭火志愿队、村志愿消防队、突击队、民兵预备役等力量,组建起“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综合应急救援队。

“在此基础上,我们扩大了应急力量的吸收渠道,按照‘能力强、属地熟、情况明、反应快’的标准,广纳党员、退伍军人、周边企业和市场安全员等群体。”峰江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队长石飞亭说,若有灾情,社会单位应急自救力量(微型消防站)1分钟到场,村(居、社区)应急突击队(志愿消防队)3分钟到场,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5分钟到场,区级综合救援队10分钟到场,实现快速响应。即“13510”梯次应急救援体系。

近日,在路桥区消防救援大队指导下,峰江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联合村居应急突击队、派出所、卫生院等,走进保全村大丰创业园开展消防救援演练。

随着警铃响起,企业微型消防站消防员立即响应,携带灭火器、水带等工具,1分钟内到达现场,参与救援并报警。紧接着,保全村、钟洋村应急突击队就近赶赴现场,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迅速出警。随后,区消防救援大队到达现场,开展灭火救援。

得益于“13510”梯次应急联动救援体系的建立,像这样快速处置灾情的情况,在峰江已成了常态。

“灾情无小事,防控是大事。”峰江街道玉露洋村村委叶祥吉说,本村应急突击队共12人,都深知应急救援的重要性,每当区消防救援大队派专人来培训时,他们总是按时到场,认真学习,只为保证救援队伍的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

据悉,每月的应急救援培训是峰江街道所有村(居)应急突击队分村进行的,确保设备均整齐、人员会操作。除此之外,峰江将每周二定为各村(居、社区)固定演练日,通过“大演练、大比武、大轮训”等形式,以比带练、以练带建,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今年以来,已举行演练42次、轮训236人,并举办了第二届村居志愿消防队大比武。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

若是发生森林火灾,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拨打“119”?然而这并非正确答案。

“‘119’属于消防电话,只负责民房火灾与救援,尽管附近的消防队伍在接到电话后也会到现场来帮忙,但他们的装备并不适合森林灭火,反而花费更多精力,更长时间。”石飞亭介绍,为了打好森林防灭火攻坚战,峰江就有一支专门的森林灭火救援分队,共14人。

记者了解到,峰江街道森林占地面积9000余亩,在全区森林占地面积靠前,且山高路窄,灭火装备上山十分困难,只能靠人力,因森林主要分布在白枫岙村附近,其森林灭火救援分队也就近部署于此,并根据工作需要协调峰江应急办、民兵应急分队、消防专职消防队参与灭火救援。

从白枫岙村的岗亭路口一直往里走,“森林护我家,防火靠大家”“上坟祭祀烧纸钱,引发山火太危险”“在林区烧纸钱、烧坟草及野外用火的,一律处以500元至3000元行政罚款”等防火警示横幅随处可见。

“在山上,即使是小火种也会酿成大灾难,因此,每个人都需要建立防火意识。”峰江街道森林灭火救援分队队长丁国庆说,与此同时,每天都会有队员进行巡逻。

14名队员,9000余亩森林,防火巡逻如何安排?据悉,队员们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或别的事情要做,通常会安排三名队员,在每天上午和下午进行巡逻。

兴源村、山后许居、泾山村、谷岙村……按照自己所划分到的片区,巡逻人员爬山穿林,若是发现火源,会第一时间消除火险。“别看我们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在50多岁,森林防火经验可都在30年左右,体力也不比现在的年轻人差!”丁国庆调侃道。

此外,为了确保巡逻效率,要求队员在巡逻时打开“小步外勤”APP,巡逻路线图便会在上面实时显现,并反馈到路桥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防火队。

“我们还建立了一个森林防火群,要求各村每天进行巡山汇报。” 石飞亭说,针对目前森林防火力量薄弱的现状,眼下,街道增加了对森林防火的投入,购买了缺乏的森林防火物资,加大对森林防火力量的扶持。

森林火灾是森林三大自然灾害之首,防止火灾就是保护森林,除了宣传其重要性,加强日常巡逻外,提高森林灭火救援分队的器材操作和人员配合等能力也相当重要。“每年街道都会安排三四次森林灭火培训,每次为时五六天,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丁国庆说。


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

各处的消防设施是否配备到位?机械设备的防护装备有无异常?配电房的采光与通风设备是否正常?……日前,位于峰江街道的浙江日井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每月例行的安全环保治安会议。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这是我们在生产经营中贯彻的一个重要理念。”日井泵业人力行政部经理苏甫周说,公司除了做好防护措施、员工培训外,还安排了6名安全员,负责日常的安全检查,并对安全员进行考核,进一步调动和激励安全员的积极性,提高公司安全管理水平。

眼下,小微园区在峰江街道正呈几何式增长,而园区又独立在村居之外,如何让安全生产意识刻印在越来越多企业负责人心中,从源头上降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几率?

“我们将小微园区单独成‘村’,分成若干个网格进行管理。”峰江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阮仙贝说,同时,围绕街道应急办、分管线、村居、生产经营单位、第三方服务平台和社会监督员六方主体,构成隐患整改闭环管理机制。

据悉,村居向街道应急办上报重大隐患及生产经营单位底数清单,街道应急办对村居上报的底数进行抽查并通报,对生产经营单位日常巡查,对重大隐患经营单位进行处罚。分管线、村居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日常监管、属地监管,督促隐患整改,生产经营单位上交隐患整改报告至村居、街道应急办。若生产经营单位委托第三方平台进行安全监管,街道应急办也会对第三方平台进行监管,对其隐患排查整改情况报告等通过抽样调查方式进行监管,若发现问题,进行约谈,并上报区应急管理局。

安全生产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持之以恒、科学精准。阮仙贝介绍,依托“台州市安全生产数字化”系统APP,峰江正全面摸清应急管理底数,建立动态信息数据库,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管理防控管控网。此外,针对危化生产企业专业性强等特点,峰江邀请了第三方安全专家进行安全“会诊”,不定期检查。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峰江街道共出动人员参与检查12500多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出租房等其他各类场所12218家次,发现安全隐患18020处,整改隐患16942处,整改率94%;多次组织企业负责人、安全员进行“百万员工安全培训”,目前已超额完成任务数,共计1234人,完成率达102.8%。

2021-11-12 本报记者庞晓栋文 峰江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供图 压紧“防”“救”责任链条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29020.html 1 3 峰江: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