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象化 可量化 可评价

台州构建两新党建智治新格局

数字化改革 现代化先行

本报记者张笑川雨

台州作为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非公党建发展蓬勃,但仍存在两新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难、及时防范化解问题难和两新党建工作质量科学评估难等痛难点问题。如何对之有效管理?

去年以来,我市打造了“两新组织党建质量管理”应用,围绕两新党组织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构建“双强指数、管控力指数、强基指数”三个指数模型,打造“双强争先、管控防瘫、强基提质”三大核心场景,实行“红、黄、绿”三色预警闭环管理,形成了两新组织党建整体智治新格局。

目前,“两新组织党建质量管理”应用已覆盖全市4266个两新党组织、4398名两新党组织书记,日活跃度2000余人次。累计完成两新党组织问题整改224项,事项办结时限从三天缩短到半天;月主题党日正常开展率提高了7.8%,累计办理服务事项526件,服务满意率从75%升至97.2%。

数据把关,治理更科学

“聚焦两新组织及其党组织运行质量可量化、可评估、可预警,我们建立了从发展看党建、凭问题评党建、以实效考党建的评价机制。”台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将“第一议题制度”“七张问题清单”“企村结对促共富”等作为关键指标,“台州两新组织党建质量管理应用”通过“双强指数”分值和六维雷达图等方式,形成了直观反映两新党组织组织力的“红黑榜”。目前,“黑榜”已公布两新党组织50家。

“不少上榜两新组织负责人坦言通过量化一比较,才知道差距真不小。”台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该应用还能通过智能检索比对“党组织空转”“书记配备”“生产经营状况”等32项预警指标,生成“红、黄、绿”三色预警信息,实时运算得出问题管控力指数,确保运行风险提前掌握、及时化解。

应用日常检索比对8.6万余个数据项,累计生成943个预警信息,推动336个后进党组织和1168名离职“应迁未迁”党员整顿转化。

聚焦两新党建工作质量科学评估难问题,该应用结合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围绕组织领导、双覆盖质量、工作保障、上级满意度等4个维度建立两新“强基指数”,从而综合评估县乡两级的两新党建工作质量。

渠道畅通,服务更高效

“现在园区企业可以随时随地上传需求,遇难题找得到人、解决得了,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是大利好。”台州市万高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金宏阳感叹。

该公司位于椒江区方远电商园,近年来随着电商企业不断入驻,园区内物流不够便利等问题开始凸显,这让各个公司有点伤脑筋。去年9月,“两新组织党建质量管理”服务端“台先锋”在“浙里办”上架,椒江区方远电商园党支部立即梳理了园区内存在的问题,在“台先锋”上进行反馈。

上级党组织海门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受理并进行意见线上流转,迅速对接椒江区委组织部、区商务局等相关部门,成立电商园党建服务联盟,设置税务、商务、交通等12名服务专员,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当年“双11”,园区电商企业总销售额达5000万元,同比增长10.5%。

“自动预警、整改建议、整改计划、落实整改、验收销号,应用场景内已经构成完整的工作闭环。”台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促进两新组织党建提升工作质效的同时,对两新组织党建质量评估也变得更科学、准确。

2022-01-25 数字化改革 现代化先行 具象化 可量化 可评价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35677.html 1 3 台州构建两新党建智治新格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