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壮大市场主体

台州出台《三十条意见》

本报记者张笑川雨

2月9日上午,我市召开台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新闻发布会,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三十条意见》(以下简称《三十条意见》),为广大市场主体送上了一份新年“大礼包”。

据悉,《三十条意见》包括进一步健全便捷高效市场准入退出机制、提升市场主体发展质量、完善新型市场监管模式、增强市场监管服务意识、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竞争环境等5方面内容,共30条具体措施。

优化办事流程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首先要为企业谋便利。市场监管部门将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化,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零成本“一件事”一日办结:即在企业开办时能在一个窗口一次性一个工作日内办理好营业执照、税务、公章、银行开户,且没有任何成本费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开通银行账户在线推送、税务、社保、公积金代扣代缴服务功能,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税务、社保、公积金等政务、商务领域应用。

同时,实现企业注销“一件事”迭代升级,在已实现市场监管、公安、税务、海关、人社等部门涉及事项集成注销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证照并销、照章联办、照银并销、破销联办。破产企业可申请简易注销,并将简易注销适用范围从企业拓展到个体工商户。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企业能不跑就不跑、能网办就网办、能少交办理材料就少交、能最快办就最快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卢茂良说。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加快推进商事主体登记“自主申报+信用承诺+智能确认”确认制改革、开展商事登记“智办”试点、实现药械化生产经营企业办证“零次跑”、推行市场主体年报“多报合一”,企业常规信息“最多报一次”、优化检验检测服务,实现“一次不跑、事事办好”等,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

完善知识产权服务

知识产权对企业至关重要。为此,市场监管部门将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形成10个以上高价值专利组合,组建5家以上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并创新金融服务供给,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惠及企业1000家以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在2022年突破200亿元。

在提升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能级上,我市亦有建树。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聚焦知识产权“一件事”集成改革,打造了富有台州特色的“一港九站”式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

以台州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为“中心港”,在全国首个地方商标受理窗口的基础上,引进13家国内外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集知识产权登记、质押融资、维权、托管等于一体,形成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门类“一站式”服务。

并在各县(市、区)小微企业园、众创空间、特色小镇等产业特色明显、知识产权需求旺盛的地区建设9个以上“标准化、全链条、一站式”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园,目前全市已建成知识产权服务园12个,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还将依托“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整合、优化、升级”,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数字化综合集成服务。并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开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涉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纠纷应对指导,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抢注和专利非正常申请行为。

提高市场监管水平

探索新型市场监管模式,我市将推进全链条全领域信用监管,推行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让信用规则关联率达到70%以上。并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引导企业主动纠正失信行为。实施“首违不罚”“认罚择轻”,全面落实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探索建立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

免费开放重点产业标准数据库、探索标准化资助“免申即享”、建设高能级计量平台、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促进新型经济健康合规发展、推进商业秘密保护……我市将不断增强市场服务意识,优化市场竞争环境。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云才表示,他们将着力在提高服务和监管水平上做好“加法”、在人工干预上做好“减法”,以“一件事集成通办”“一站式集成服务”和“新型市场监管”为导向,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助力市场主体快速进入市场“大门”,便捷打开行业“小门”,提升其在我市投资兴业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2022-02-10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壮大市场主体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36674.html 1 3 台州出台《三十条意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