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一个院士 带来一个团队 带动一个产业

仙居打造“院士经济”助发展

本报记者张光剑

人才是第一资源。作为科研人才中的领军人物,“两院”院士是各领域科技发展的开拓者、领航人。

近年来,仙居县以首批“浙江院士之家”试点建设为契机,围绕“打响品牌、做大平台、做优服务、助推发展”的目标,用好“高端智库”,打造“院士经济”,依靠科技创新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实现了“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的可喜局面。

最美“院士之家”迎来“最强大脑”

科技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对于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的仙居而言,更加求贤若渴。

“仙居地处山区,一直面临‘引才难’的问题。多年来,仙居多方尝试,也寻找过解决之道,但收效并不明显。”仙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巧玲告诉记者。随着智能制造时代的加速到来,仙居长期存在的高端人才留仙意愿不高、企业与人才对接路径较少等问题,直接影响了企业生存发展。

针对面临的困局,该县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提出把“最美的风景留给最有智慧的人”,把神仙居氧吧小镇3.8平方公里作为“院士之家”,按照政企共建、资源整合、互惠互利的模式,将小镇内的休闲健康项目、神仙居景区、温泉小镇、淡竹原始森林等作为“院士之家”的度假配套设施,湖心岛作为“院士之家”的会客厅。同时,氧吧小镇现有的康养文旅设施,作为院士等高端人才来“院士之家”康养度假的配套设施,满足小型路演交流、学术联谊等需求。

仙居这一系列举措释放出强烈的“引才聚智”信号,也吸引海内外院士纷至沓来。截至目前,台州“院士之家”已成功接待宋宝安、钱七虎等86位院士,举办了10余场国际性、全国性高端学术活动。

“闻名已久,不负期望。”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航空航天大学的朱荻说,“院士之家”美的不仅是风景,更是当地领导重视科技创新的殷殷之心,是本地企业对科技创新渴求的拳拳之心。

“我们坚持把最美的风景留给最强的大脑,依托‘院士之家’,让更多的人才、资本、项目来到美丽的仙居,以‘院士经济’引领经济发展,加快建成全面融杭接沪的重要基地。”仙居县委书记崔波表示。

在一期湖心岛“院士会客厅”的基础上,今年仙居围绕高端人才的“集聚地”、技术创新的“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的“试验地”、科创信息的“交流地”和院士专家的“康养地”等“五地”目标,在神仙氧吧小镇划定30亩核心区块,计划总投资3.9亿元,规划用地面积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建设集“学术交流、创业孵化、项目路演、商务洽谈、会议会展、信息发布、休闲健身、居住疗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台州院士创新中心”。

最优“政策服务”引来“院士项目”

“现在真好,不出远门就能找专家看病。”日前,患者王汉东在仙居邦尔医院就医后说。

“家门口”的专家级诊疗得益于院士专家合作项目。李春弘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石学敏院士团队的专家,长期在仙居邦尔医院坐诊。在仙居县科协的牵线搭桥下,石学敏院士团队入驻该医院,带来了国内先进的康复技术,并培养了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中医药人才,使传统医学普惠仙居老百姓。

把院士“才富”变成地方发展“财富”,近年来,仙居以“院士+平台”“院士+项目”等“院士+”为引擎,充分发挥高端智库和科技创新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大力发展“院士经济”。截至目前,该县已引进院士创业项目1个,落地院士合作项目10个,建成6家博士创新站,荣获省级科技进步奖8项,获得国家级专利52项,为仙居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持。

取得丰硕成果的背后,是一项项有力政策的推动扶持。仙居县科协主席张晔介绍:“我们率先出台并制定专项政策保障及人才服务机制,深化县领导服务院士专家联动机制、‘5+X’组团服务联动机制等制度,专门设立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为每一个院士团队提供‘专门服务’,为院士及其团队来台州开展活动、合作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同时,该县还出台了在全国范围内都比较有优势的《人才新政三十五条》,制定全市首个高端医械人才集聚“政策十条”,医械产品“首购首用”等制度政策,为人才提供科创孵化、基金跟投、创新资助、上市奖励等全方位扶持政策。专门设立“院士绿卡”,为院士来仙居工作生活提供政务办理、旅游休闲、配偶就业、医疗康养等20多项便利化服务。

最强“高端智库”破解产业难题

“仙居杨丰山是浙东的香格里拉。”日前,钱前院士在央视《开讲啦》节目上宣传推广杨丰山,大大提升了仙居乡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杨丰山拥有2000多亩梯田。因为海拔高、土壤肥沃、水源丰富、昼夜温差大,并且因为梯田独特的地理环境,当地出产的稻米适口香甜,颇受人们青睐。

2019年,杨丰山村成为中国水稻研究所在浙江省新一轮扶贫工作中的结对帮扶村。作为中国水稻研究所稻种资源研究领域首席科学家的钱前院士和仙居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合作,开发了嘉禾优7245稻米产业化项目,总结了一套适合仙居生态条件的种植技术和烘干、加工、储藏模式,实现了稻米产业提质增效,粮农增产增收。

随着品质的提升,杨丰山大米价格也从原来的2.5元一斤飙升到10元-15元每斤,购买者仍趋之若鹜。

“近年来,我们着眼产业发展、企业痛点招引院士,借院士智慧叩开转型之门,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和企业技术壁垒。”张晔说。

喻景权院士与仙居签订酒泉“仙居杨梅”种植技术,研究破解仙居杨梅的跨区域种植方案,为杨梅更大范围的推广提供了“仙居解决方案”;陈宗懋院士与仙居开展茶叶与健康合作项目,成功破解了茶园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实现了从单一项目扩展到产业领域的升级;钟南山院士与浙江亿联康合作,成立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肺功能联合实验室,填补了国内压差式肺功能测定仪技术空白,破解呼气分子诊断产业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难题;侯凡凡院士与仙居人民医院开展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合作,实现了国内肾脏病科的学术新突破……

一篇篇“科技论文”倾情书写在仙乡大地上,一个个“院士经济”的产业发展故事精彩上演着,加速推动仙居经济社会发展向“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奋勇迈进。

“让掌握最先进科学技术的科研人才融入仙居的产业发展,这些产业就会天然带有科创基因。”仙居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虎说,仙居和院士团队通过合作项目联合攻关的模式,不断帮助仙居攻克“卡脖子”技术,成为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

2022-07-04 引进一个院士 带来一个团队 带动一个产业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49337.html 1 3 仙居打造“院士经济”助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