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花费较平日上涨,但依然挡不住市民亲近自然的热情

国庆假期“近郊游”“微度假”火热

盘点国庆消费市场

一些游客会选择在车顶帐篷住宿。

本报记者周丽丽文/摄

今年国庆假期,阳光晴好,十分适合野外露营,不少人选择在大草坪上亲近自然,感受露营带来的魅力。

近郊基地人气爆棚

国庆期间,路桥飞龙湖露营基地亮起点点灯光,一顶顶天幕下,游客们打开折叠桌椅、摆上美食,小朋友们在草坪上撒欢,玩秋千、滑滑梯,大人们则与家人好友畅谈生活趣事、拍照打卡。

“今年同比订单增加了四五倍。”飞龙湖一露营基地负责人莫先生介绍,从10月1日开始,基地每天都爆满,有时甚至一席难求,“每天下午三点钟开始,就陆续有游客过来游玩,人最多的时候有将近四五百,有亲子聚会、家庭聚会,情侣约会等,还有不少是周边县市慕名而来的。”

从人均花销看,露营式度假并不便宜。莫先生表示,由于疫情原因,这个国庆假期,台州许多市民并没有选择出远门,而是走出家门到近郊游玩。在周边游趋势带动下,今年国庆假期露营经济持续红火,露营价格也水涨船高,“平常露营度假价格在198元,国庆假期人均露营花费约298元,人均花费要上涨50%左右。”

临海括苍山蜂巢露营基地负责人金孝相说,这个国庆迎来近5年最旺的露营潮。

“露营+N”,风格多样化

滨湖邻山水、感受秋收文化气息、享受乡村野趣……随着露营经济的发展,台州的露营基地也走向风格多样的发展道路,目前已出现了“基地+景区”“基地+田园”“基地+玩乐”等模式。

温岭城南镇后岭村后岭花开·嬉栖谷景区今年人气火爆。“来游玩的人特别多,较往年多了50%,而且很多是几户人家过来边玩边露营。”景区负责人表示,他们深耕美丽乡村,增加了很多乡村景观,亲子互动游戏,效果很好。

“今年国庆假期,乡村‘露营+民宿’的形式持续火爆,尤其以独特景观、温泉康养为特色的乡村精品景区深受游客青睐。”台州市民宿协会工作人员杨先生表示,今年国庆,台州民宿持续火爆,他在神仙居景区附近开的两家民宿在国庆前几日就已被预订完,“顾客白天可以扎营享受休闲时光,晚上可以看星星,也可以在民宿里唱歌、看书、品茶等,在家门口享受‘诗与远方’。”

当然,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台州当前的露营热更多依托于社交平台的传播,当大家看到朋友圈中有人在玩露营,就会形成一种跟风现象。而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台州露营旅游业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风口”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准入标准、行业规则,以及停车、卫生、安全等。

2022-10-10 盘点国庆消费市场 人均花费较平日上涨,但依然挡不住市民亲近自然的热情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57032.html 1 3 国庆假期“近郊游”“微度假”火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