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大力推进农灌改造,保障粮食生产

一切为了畅通良田“血脉”

台传媒记者许灵敏

春节前这几日,仙居水利局农村水利事务中心忙得团团转,一边在搬办公地址住“新家”,一边忙着计划和设计今年的农业水利建设方案,其中33个直接涉及农业灌溉,如堰坝和泵站等。

近年来,仙居县以高质量发展绿色生态为目标,以“五水共治”为手段,不断优化城乡环境,持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农业灌溉工程更新升级,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助力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建设。

农灌是良田的“血脉”。据农水中心主任王帅杰介绍,去年,该县共完成灌溉项目改造46个,黄大塘泵站、感德堰水闸等5个项目入选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五个一百”优秀典型案例,改善灌溉面积6.1万亩,直接受益人口超10万人。

王帅杰告诉记者,为满足农民灌溉用水需求,有力保障粮食生产,仙居县在年初组织人员分赴各点位走访,做好做足摸底调查。工程建设中,每半月汇总工程进度,做好资料留底,保证工程质量,待工程完工同步验收。“其中列入为民办实事的皤滩泵站、韦羌泵站等14座泵站机埠、堰坝水闸改造项目提前6个月完成,全年灌溉项目改造提前2个月收官。”

针对因地域原因导致的灌溉水源存量不足、泵渠连通性较差、防护安全不到位等问题,仙居农业、水利、环保等部门联合制定“一站一策”措施,确保农业灌溉项目改造真有效。如位于官路镇的永南电灌站改造中,仙居县通过强化泵房支护、挖深挖宽水井、增加计量设施的改造提升方案等手段,有效解决了取水井存水量严重不足等问题。

同时,为提升人居环境,该县将美丽乡村建设融入水利灌溉项目改造之中,实现田间工程旧貌换新,让水利灌溉设施既实用又好看,把水文化贯穿到感德堰水闸改造中,修建农业水价改革主题公园,为泵站、电灌站的外房改造设计仙乡样式、主题墙绘。走在仙居乡村,随处呈现“村前河渠环绕,大地稻谷飘香”的景象。

2023-01-23 仙居大力推进农灌改造,保障粮食生产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65052.html 1 3 一切为了畅通良田“血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