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这个支柱产业发展势头正旺

——访台州市医药化工行业协会

协会简介:台州市医药化工行业协会成立于2005年。多年来,协会对接政府、企业和高校等多方资源,积极发挥桥梁作用。

关键词:逆势而上


台传媒记者卢 昕

“2023年,对于台州医药化工行业来说,一定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一年。”台州市医药化工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峰信心满满。

数据为证。2021年,台州医药化工产业规上产值是630.3亿元;2022年,这个数字达到731.57亿,同比增长16.07%。

在新冠疫情的猛烈冲击下,台州医药化工行业逆势而上,在国际新药的出口上占据了优势地位。台州化学原料药产业园区是全国唯一的化学原料药出口基地,出口量占全国总量的10%。

得益于台州医药化工行业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出色的药物工业生产能力,刚开年,台州市各大医药化工企业的生产订单已趋饱和。同时,台州药企也一直致力于提升装备、工艺技术和安全管理的水平,尤其是大力推广微反应技术的应用。

我市医药化工企业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特别是在新冠药物的研发上,海正药业的法匹拉韦以及奥翔药业在1月16日获批上市的阿兹夫定,走在全国前列。

徐峰介绍,台州医药化工企业目前把新药研发的重心放在“me-too”类化学新药和生物医药方面,特别针对癌症效果明显。去年,我市开始实施的《台州市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对药企的研发工作也是一大利好消息。

“新的一年里,基于现有优势,我们要抓好两头、突出重点,两头就是原料药和制剂的研发生产,重点就是拓展CXO,为药企提供更加全面多元的一体化服务。”徐峰表示。

寄语2023:祝愿我市医化产业逐步朝着产业规模领先、产业结构合理、技术创新能力强、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绿色数字化水平高的世界级高端医药制造中心的发展目标前进!

2023-02-04 ——访台州市医药化工行业协会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65887.html 1 3 台州这个支柱产业发展势头正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