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132个代表联络站“携手”

我市全域推进“共联检察” 进基层单元

本报讯(记者何 赛 通讯员杜馨梦)2月24日上午,全市“共联检察”进基层单元启动仪式举行,台州人大、台州检察携手掀开“基层单元+检察”深度融合的新篇章。

走进启动点——椒江区海门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大门内就是“共联检察”的智能大屏,群众可以直接进行申诉举报、了解法律法规、查看案件进度,也能直接与人大代表沟通,通过线上智联+线下直联“覆盖式共联”,纾解急难愁盼。

“‘共联’不仅深化了人大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有力促进了检察机关规范履职、公正司法,同时也是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的又一项有益探索。”市检察院检察长王美鹏介绍,台州检察机关将以全市132个代表联络站为依托,全域推动“共联检察”进基层单元,充分发挥基层单元“联、商、督、促、智”功能,通过“线上+线下”“站内+站外”“输入+输出”多向发力。

比如说,通过公开听证、法治宣讲、“检察开放日”进站等形式进行“延伸式共联”,面向基层单元延伸输送各类法律“增值产品”,促进全民法治观念养成;密切与人大、相关司法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进行“贯通式共联”,推动检察工作与地方立法、其他各类监督等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助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格局。

近年来,台州检察机关在融入基层治理方面作了许多有益探索,比如仙居、临海、温岭、三门等地依托片区检察官、乡村检务站、云联检察工作站、人大检察智联督办等平台,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最末端,有效引领法治观念、促进动态防治。“共联检察”是台州检察在统筹前期各地履职成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打造的检察机关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升级模式”。

“市人大常委会将积极推进这项创新工作,把‘共联检察+基层单元’打造成新时代法治台州建设的‘新名片’、满足群众多样司法需求的‘直通车’、社会治理的‘新平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美萍说。

2023-02-25 与132个代表联络站“携手”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67591.html 1 3 我市全域推进“共联检察” 进基层单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