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台州分行:普惠金融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台传媒通讯员王梦菡

金融是畅通经济“毛细血管”的重要支撑,也是提振经济的关键变量。台州作为兼得山海之利、深藏和合底蕴的制造之都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自然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精准灌溉。

近年来,中国银行台州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加大普惠金融服务力度,一方面将各级金融普惠“政策包”层层落实,另一方面立足本地推出特色举措,普惠金融“增量、扩面、提质、降价”取得实效,奏响了一曲经济振兴乐章。

创新产品遍地开花

吹响助农兴农号角

芦苇摇荡,清澈透亮的塘面上映出山川连绵的倒影,鱼虾、花蛤在肥沃的塘泥里慢悠悠地游,悠哉哉地长。三门县涛头村,95%以上的村民从事水产养殖事业。但近年来,饵料和人工成本上涨,成了压在养殖人心里的一块大石头。

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兴旺是重中之重,在中行台州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看来,涛头村是一块极佳的示范地。因此,该行积极主动与当地村党委组织联系,向当地养殖户伸出了援手之手,开展党建共建合作,“党建共富惠农贷”应运而生。

审批速度快、贷款利率低、范围面广,不用抵押和担保,只要本人信用良好,就能获得授信额度。政策利好下,中行台州分行当即决断,“双人实地走访,入户入塘找村民谈”。

时值夏季,中行工作人员顶着烈日逐一走村入户。所有工作流程下来,于去年七月中旬签了整村授信的文件,七月底第一批款项1000万元就落了地。一周之内20家当地养殖户获了益,农户的池塘愈发生机勃勃。随后,授信名单成员不断增加,村民们养虾养蟹的资金也更足了。

得益于涛头村的成功经验,中行台州分行又不断拓宽普惠金融展业渠道,加快“党建共富惠农贷”的复制推广,力争“党建共富惠农贷”遍地开花。如路桥螺洋街道水滨村、玉环鹰东社区鹰东村、三门浦坝港浦坝村等等一些产业集中的村镇,均主动要求与银行开展党建共建。

减费让利支持小微

助企跑出“加速度”

台州一直以有活力、有韧性的小微企业而闻名。然而这几年受疫情巨大冲击,出现不少企业资金周转难问题。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落实稳企业保就业的目标,中行台州分行推出“专精特新贷”,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台州弘一液压伺服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专注液压叶片泵研发、生产、销售的民营小微企业,公司注重技术装备研发创新实践,在产品升级、产业转型上取得较好突破,拥有多项发明专利,是浙江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增加设备投入,但之前受疫情影响,应收账款回笼受到一定影响,又适逢年末投入的设备款、材料款和员工工资均要集中支付,造成较大资金缺口。由于公司厂房也是租借的,公司没有可供银行接受的财产抵押,新增融资遇到困难。

去年末,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在了解企业需求后,经实地调查,给予企业1000万元信用贷款支持,及时解决了企业扩大生产过程中的资金需求问题,使企业主能够更加专心从事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专精特新”企业通常具有轻资产、缺乏传统抵押物等特点,针对此类情况,中行台州分行还探索通过政府增信、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对接与台州弘一液压伺服科技有限公司面临相似困境的企业的多元化融资需求,最大程度让利企业,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2023-05-26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74750.html 1 3 中行台州分行:普惠金融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