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嘉怡:书香墨韵传风雅

罗嘉怡书法作品《因明入正理论略抄(节选)》

台传媒记者陈伟华文/摄

今年年初,我市又添一批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路桥95后女书法家罗嘉怡名列其中。

“书法这门艺术,不仅承载着时代的精神气象,也传达了个人的才情气质。”罗嘉怡说。

欣赏罗嘉怡创作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节选)》,可见笔墨圆润壮美,笔画转折、提顿自然灵动,虽没有字与字间的连绵,但通篇流水行云、气韵贯通。

她使用的书体是章草。章草源于篆隶的草化,保留隶书的波磔是其显著特征。创作这幅作品时,她吸纳了敦煌草书墨迹的精华,在章法上尤其注重空间构成,适度的拼贴丰富了作品的观赏性,墨色干枯浓淡的变化让作品更有层次感。

“为了写好这幅字,我只有回到‘历史现场’,把自己置身于当时的历史背景、历史条件下,去领会作者的思想和情感,尽可能地让自己感同身受。同时,我也融入了自己对作品的理解。在具体创作时,墨色的浓枯、运笔的疾滞、章法的疏密,都是我情感的自然流露。”罗嘉怡说,这样去写字,才能越写越有味道,越写越逼近历史真实,越写越能让自己的思想和灵魂得到进一步升华。

去年,这幅作品荣获“潘天寿杯”浙江省首届青年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奖。该作品入省展,成为她加入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的“敲门砖”。

今年3月,她的章草作品《楞严经(节选)》又上榜浙江省书法篆刻“草书百家”。该作品以敦煌章草为基础创作,运笔干净利落、笔画饱满圆润、结构俊美清秀……远观通篇,密密麻麻的字里,带着一种天然的秩序感,就像是一串串序列码;近看,又如同无行无列,率意而为、无拘无束、自由自在。

罗嘉怡1999年出生于路桥金清。很多人从小与书法结缘,而她小时候从没学过书法。

她学书法,最早开始于19岁。那是2018年,台州学院美术师范专业的这个班,来了一个由设计专业转来的、连毛笔都不会握的零基础插班生,她就是罗嘉怡。书法是师范生必备的专业技能,她来时,班上其他同学多少有些书法基础,而她却是一片空白。

毛笔课每两周一节,一开始,因为字写得差,她经常被老师批评。有一次上课,她写了一个“水”字,被老师批评“捺”这个笔画写得不行。当时她忐忑不安,不停地向老师解释,自己是新转来的,没学过写“捺”。这些批评让她感到很挫败,一度对书法产生了厌恶。她曾想,这学期的书法课上完后,要把所有的装备都扔掉,不再练习书法。

后来,她对书法的态度发生转变,也源于课堂上老师的一次夸奖。那一次,老师让她写一个“藝”字。经过她的座位旁时,老师夸奖道:“这个字写得不错,有进步!”这是她在书法课堂上第一次被老师夸。一直认为自己学习书法毫无天赋的她,似乎觅到一缕微弱的光。正因为老师这么一句话,她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学书法没有捷径,如果一定要找一条捷径,那就是勤奋。”为了快速缩短自己与同学之间的差距,很长一段时间,她在苦练书法中度日。

那时,除了上课、吃饭和睡觉之外,她都在专业课教室练书法。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自己的审美水平逐渐提高了。有时,一幅好的作品,会令她如痴如醉。而写出一个让自己满意的字,这种快乐和满足,她至今记忆犹新。

后来,她放大了自己的“野心”,立下目标要在四年时间内掌握五种字体,还要把经典的书家名帖临好。大三时,她不仅学了颜真卿的楷书、李斯的篆书,还学了篆刻的基本功……涉猎广泛了,她又开始焦虑,自己没有一种字体能学到精通。一位朋友一语惊醒梦中人,“会的杂,不如学得精”。后来,她专注于练习章草。

记草书的草法,是她在学习中遇到的“拦路虎”。她将一些书法家的今草,进行归纳和总结,将相同的偏旁部首和草书符号归纳在一起,再通过口诀的形式记忆。创作时,她把想要写的内容先在大脑里过滤一遍,“翻译”成草体后再写出来。

她的作品,字数往往是比较多的,在记草书的草法上就要花费大量时间。比如创作《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节选)》,临帖时她便有意识地背字,从开始记忆到准备创作,她足足花了3个月的时间。而她创作一幅四尺全开的作品,需要5至7个小时。

学习草书时,她逐渐体悟到,起伏跌宕的书法线条就好比人生轨迹,它是鲜活生命的一种拓展和延伸。

2021年,罗嘉怡大学毕业。在人生的交叉路口,几经犹豫,她放弃原本的美术专业,转而成为一名书法老师。她与朋友合作在路桥区开办了一家书法培训机构,名叫会点书法。

也是在这一年,她加入了郑聪宾书法名家工作室,师从郑聪宾,全身心地投入章草学习和创作。在这之前,她也曾拜于台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波门下。

短短几年,她收获颇丰。2022年,除了在“潘天寿杯”浙江省首届青年书法篆刻展上获奖之外,她于7月参加了台州市第三届书法临帖展,临帖作品《因明入正理论略抄(节选)》荣获优秀奖(最高奖);8月,她的作品入展第三届“赵孟頫杯”全国书法篆刻展;9月,《楞严经(节选)》荣获浙江省第六届“温泉杯”书法大赛优秀提名奖;12月,作品入展首届长三角书法篆刻大展。今年年初,她的作品在“浙江书法奖·沙孟海奖”第十一届全浙书法篆刻大展上展出……几乎每个月都有喜报,以至于周围的朋友戏称她为“比赛专业户”。

罗嘉怡觉得,在习书这条道路上,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比如擅长的书体不多,学习也不够深入。她觉得,现在仅仅只是入门,以后要走的路还很漫长。

“艺术是一份充满孤独、没有退休的工作,一旦爱上,便是一生。学习书法,要以古为师,沉下心来,全身心地投入,抛却功利心,才能保持艺术的本真。”罗嘉怡说,书法是一种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人文精神的符号,书法的基因根植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里。而她也在挥运自如的书写中,不断捕捉和留住生命中的精彩。

2023-05-26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74766.html 1 3 罗嘉怡:书香墨韵传风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