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调度 保秋收

抗旱50多天,牛头山水库累计向河道补水8次

连续高温,晴热成了主旋律。市民减少户外出行,动植物花式避暑,就连众多庄稼也喊“渴”。如何抗旱助农秋收?牛头山水库管理中心出了不少“招”。

庄稼抗旱,水库是“底气”。牛头山水库,集防洪、灌溉、供水等综合利用于一体的多年调蓄大(二)型水库,既是治理大田平原的骨干工程,也是解决牛头山水库供水区城镇生活和农田灌溉的主要水源,担负着80万市民生活生产用水供水任务。

今年浙江梅汛期较短,出梅较早,梅汛前降雨量偏多。面对特殊的天气状况,牛头山水库管理中心根据以往气象规律和水库几十年来运行规律,分析预判到干旱的可能性,随后立即按照《临海市牛头山水库防汛防台抗旱预案》提前参与调度谋划,以应付未来面临的各种极端天气。目前水库蓄水率为71.6%,是全省最好的大型水库之一。

按照目前水位40.5米,库容1.03亿立方米,水库灌溉限制水位38米,灌溉面积35.9万亩的情况,“我们已经抗旱五十几天了,现有水量仍可供应约1300万立方米灌溉水量,保障1个月干旱灌溉环境用水,保障城乡居民6个月的生活生产用水。”水库工作人员如是表示。

实际干旱情况如何?据农业部门不完全统计,仅8月份我市就有2.3万亩已栽插晚稻受干旱影响,其中1420亩晚稻栽插困难。“了解到情况以后,我们在晚季稻播种阶段,一次性供给灌溉用水600万立方米,及时解决栽插问题。”牛头山水库管理中心机关纪委分管领导马希正表示。

至此,水库一共向大田平原和椒北平原两个灌区河道补水8次,总灌溉水量约1800万立方米,有效确保了两灌区干旱期的需水量。

同时为了做好供水的后勤保障工作,管理中心机关纪委还多次前往灌区实地走访调研,清理侵占水渠通道的施工障碍物。“这些举措都有助于进一步畅通供水‘网络’,保证灌溉用水保秋收。”

通讯员 洪晓谢 记者 王艳

2022-08-19 抗旱50多天,牛头山水库累计向河道补水8次 2 2 台州晚报 content_152910.html 1 3 科学调度 保秋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