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城事 · 新闻

再见!玉环漩门大坝

昨天,陪伴玉环人45年的漩门大坝停止运行“月环桥”将接力见证这座城市的美丽蝶变

新建的漩门湾大桥将接替漩门大坝(右侧)的历史使命

市民纷纷前来和大坝合影留念 通讯员 刘时金 摄

随着月环桥建成通车,自昨天起,历经45年的漩门大坝停止运行。接下来,有关部门将对漩门大坝开展为期3个半月的拆除工作。

该消息一出,引来众多玉环市民留言、怀念。

“突然得知大坝要被拆除的消息,有点伤感,这是我回家的必经之路,每次电话里我一说到‘已经到大坝’啦,爸妈就知道我快要到家了。这短短的一段路,是我心中一个标志性的位置,希望玉环以后越来越好。”网友“一苡翔”说。

“满满的不舍,在记忆深处,那是远方游子回家的必经之路……历经过数百公里长途车的颠簸,远远地嗅到那咸咸的海风,总是会立刻来了精神,因为知道‘家’要到了!等到我的不止是那酸甜的文旦,还有那盏为我而点的桔色小灯灯……”网友“懒婆娘”评论。

海上生明月,榴岛展新图。45年前,玉环人民移山填海,筑起漩门大坝,连通玉环本岛与大陆,书写了全国县域百强的奇迹。见证了近半个世纪玉环的发展与腾飞,如今,漩门大坝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漩门湾大桥(又称“月环桥”),将接力见证这座城市的美丽蝶变。

“漩门湾建桥撤坝,是为了更好地还原水系,促进水循环,提高防涝排洪能力。”玉环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总投资11.46亿元的漩门湾拓浚扩排项目提上了日程,正在抓紧施工中。

漩门湾拓浚扩排项目位于漩门二期、三期围区,具体包括湖泊河道疏浚和吹填、一期堵坝拆除、6座水闸建设等,建设工期为4年。

“一二三,起!”昨日,几艘大小不等的绞吸船正在同时作业,疏浚淤泥。另一边,淤泥正通过管道被吹填至设定区域。自去年开工以来,共累计淤泥吹填1700多亩,至今年年底要完成1200亩的真空预压造地工程,从而进一步实现漩门湖、漩门江和新城湖水系的贯通,形成一个水域总面积约24平方公里,集景观、防洪排涝和蓄淡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水利枢纽。

大坝拆除期间,沿途道路封闭。交警部门提醒,请过往司机出行前做好路线规划,选择漩门港大桥、月环桥、漩门二桥、漩门三桥等方向进行绕行。

此外,原先途经漩门大坝的公交线路,也有所调整。涉及调整线路和站点的公交线路共4条,分别是玉环至楚门(151路、152路)、玉环至栈台(157路)、楚门至芦浦(226路)、清港至玉环(223路)。

记者 谢雅婷/文 通讯员 陈灵恩/图

2022-09-20 昨天,陪伴玉环人45年的漩门大坝停止运行“月环桥”将接力见证这座城市的美丽蝶变 2 2 台州晚报 content_155618.html 1 3 再见!玉环漩门大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