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村社换届·上任就奔跑

上任就奔跑 实干显担当

​——我市各地新一届村社班子交出“开门”高分报表

本报通讯员奚金山 吴 斌

找准人、选对人,是为了干成事、答好题。我市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各地始终坚持“干中换、换中干”,主动把换届融入发展全局,聚焦“两手硬、两战赢”“六稳”“六保”等中心任务谋划推进村社换届工作,全面开展“进网格、听民声、办实事”活动,激励引导新一届村社“两委”干部领衔攻坚、亮相晒诺、马上就干,全力办好“上任一件事”,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示新担当新作为。

惠民生,解决一批“群众牵肠挂肚”的关键小事

民生无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当成大事办。新班子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实处着力,把群众的“烦心事”当成“心头事”,全力以赴办好民生实事,以真心赢民心。

路桥区路东社区下宅於片住宅小区位于老城区,外来人员、老人居住较多,家家户户都使用瓶装液化气,消防安全隐患较大。

为解决居民安全用气需求,新一届社区班子上任后,第一时间着手推进天然气管道入户工程,先后召开大小协调会10多次,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完成燃气管道铺设前的路面物品清理工作,为全面进场施工创造了条件。

施工期间,社区党支部书记余友富每天对接燃气公司,班子成员每天定人蹲点施工现场,监督施工质量,协调解决问题,经常赶工到深夜,确保居民如期用上管道天然气。

和路东社区一样,各地村社新班子上任后,直面群众关切,持续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玉环市海山乡茅坦村距离海山乡本岛1.3公里,建于2005年的海底自来水管道因老化多次断裂、漏水。新班子上任后,千方百计筹资对接,解决了50万元资金缺口,启动了海底自来水管改造工程,重构岛上群众的海上“生命线”。

临海市白水洋镇上游村是水果种植大村,柑橘年产量超千万斤。今年受疫情等影响,1000余亩柑橘出现采摘和销售难题,“甜蜜”事业成了“甜蜜”负担。

新班子立即制定“线下助农服务、线上销售拓展”两套办法,同时发力破解农户难题。一方面,发动了112名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齐上阵,帮助农户完成柑橘采摘、选果、包装30万余斤。另一方面,多方联系对接10多家农业合作社进行定向收购,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代销,日均销售额突破70万元。

破难题,推进一批“以前想办没办成”的突出难事

新官理旧账,开门先破难。各村社新一届班子产生后,从“以前没办好的事、现在急需办的事”入手,紧紧拧住“老大难”项目,奔着问题去,向着难题攻。

椒江之舫花园小区是一个老小区,家中有60岁以上老人的居民有75户,不少业主一直期盼能加装电梯。横河社区新班子一上任,就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列为“上任一件事”,班子成员带领社区党员们分组行动,5天遍访244户居民,宣传加装电梯相关政策。

为争取更多居民理解和支持,社区还先后召开楼栋恳谈会、专题听证会和组织赴外地考察7次,并联系专业人员为有意向加装电梯的单元楼进行现场勘察和技术指导。目前,有3个单元楼已完成电梯吊装,即将圆“加梯梦”。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在天台县三州乡沙岭村,曾搁置6年之久的连村道路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修建。新班子上任以来,主动对接国土、城建等部门论证项目规划、完善施工方案,并连续29天在施工一线督促协调,确保工程有序推进。

既然做了群众的“当家人”“领路人”,就要千方百计让村集体经济富起来,让大家生活有奔头。

仙居县埠头镇振兴村是一个移民村,也是无山林、无田地、无河滩的生态资源贫乏村。面对发展困境,新班子凭着一股子“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韧劲,群策群力,主动求变,探索发展“光伏项目”新路子。

没有合适的场地,班子成员通过组团走访,争取到大白鹅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支持,同意划出3000多平方米区域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且不收取任何租金。面对施工技术难题,新班子与县供电公司反复对接后,对附近的变压器进行增容,拿出了可行的施工方案。

谋长远,启动一批“落一子而动全局”的发展要事

选好一届,获益五年。新一届村社班子作为首批执行五年任期的村社班子,既重当前,又望长远,紧紧抓住发展“牛鼻子”,谋划推动了一批关乎未来的重要项目。

温岭市城东街道萧北村三面环山,只有一条老路进出,近1500户村民的出行非常不便,也制约着村庄的整体发展。村里正在推进环山公路修建项目,但因房屋拆迁等难题,项目进展缓慢。

新班子上任后,把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作为头等大事,全力推进项目攻坚。班子成员对环山路沿线农户开展入户走访,并通过召开政策解读会、设立现场政策解答点等方式,对征迁政策进行宣讲解读,努力架起沟通桥梁。

通过班子和网格团队的努力,仅用6天时间,就顺利完成11间民房拆除工作和6对坟墓的搬迁工作,实现无障碍施工,预计春节前可打通这条致富路。

天寒地冻,却丝毫没有影响基层的创业热情。在全市各地,一大批村级规划项目上马启动,一大批难点堵点次第突破,为“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打下坚实基础。

黄岩区上郑乡圣堂村围绕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实干快干,用5天时间就全部完成5个重要节点的政策处理,按下美丽乡村建设“加速键”。

台州湾新区三甲街道裕广堂村着眼提升乡村宜居水平,大力推进自来水管网改造、村庄亮化等工程,让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门县沙柳街道下南山村班子成员主动出击招商,成功将86亩山头坪山坡地对外发包用于种植柑橘,昔日“荒山”变“宝山”。

上任即奔跑,开门就开工,新一届村社班子成员们接过干事创业“接力棒”,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努力答好题、交好卷,用实干实绩赢取信任和认可。基层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上任一件事”活动,推动了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责任,让实干破难成为新一届村社班子最鲜艳的底色。

2021-01-03 ​——我市各地新一届村社班子交出“开门”高分报表 聚焦村社换届·上任就奔跑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0723.html 1 3 上任就奔跑 实干显担当 /enpproperty-->